校園活動
2015自覺營報導-第一天

等待的就是這一刻。

學員跟著細雨一起來到法鼓山,行者學僧們已經打起傘列隊迎接。趕緊,可別被雨淋濕了,接手行李,快步陪伴學員走向報到處。報到率將近100%,本次學員總共有175人。

很快就安單了,五顏六色的衣著、手機、貴重物品……漸漸從身上褪除,如被雨水洗滌去塵勞煩惱般,還原本然,從零開始,現在起,是十一天的清淨生活。

如果願意,連頭髮也可以減輕負擔。聖嚴師父這麼詮釋落髮的意義:「落髮象徵將以前種種的得意、榮耀或失意、挫折,全部放下,也就是剃除對自我執著的煩惱。」清揚的佛號梵唱,至心恭誦,輔導法師帶領大眾合掌發願。手起刀落,只見有人眼淚流下。

在這重要的一刻,營主任果峻法師也在場全程陪伴。他踱步到每個人的身旁,細細注視著,不一會兒,只見他走到工作檯前,端詳一下,也拿起剃刀主動幫男眾學員執剃。女眾則是由義工菩薩們協助把頭髮修短,不過法師一樣認真,偶爾還會上前與義工菩薩輕聲討論。整個過程可以感受法師的用心,落髮儀式結束後,法師上前對義工菩薩一一合掌感恩。

活動在自覺營的主場地,禪堂,正式展開。

「雲來集」──此時此地聚首的,正是從世界各地雲集而來的人。總護常澹法師詩意地形容:「雲,由水滴聚合,隨著風飄,學員們猶如雲朵中的點點水滴,今日隨風飄至法鼓山落下,就在禪堂,塵埃落定。」

的確,可以就這麼簡單把心安定了。輔導法師陪伴著,用不同的方法把陌生的學員一個一個串起來,有輕鬆幽默的,先用歡笑把心拉近;有的是輕叩心扉,牽起生命的共鳴。一群不同生命背景的人,開始互相了解,開始同意讓彼此參與自己生命中的十一天。也承諾,用佛法創造共同的生命經驗。

營主任果峻法師在晚上正式登堂跟大眾見面,法師是聖嚴師父的新加坡傳法弟子,同時也是現任菩提閣的住持。法師一開場便逗趣地跟海外學員說抱歉,說自己英文不是很好,所以無法使用雙語說話,接著,以新加坡式英語重複一次上面的話,然後再用台語講一次,再用廣東話講一次,最後用馬來語,誠誠懇懇地再說一次。現場被法師一逗,笑得非常開懷~。

由於多數時間在海外,因此法師很好奇大家對他是否陌生。「有沒有認識我的?有的請舉手~」「參加過我帶的禪修或者是活動的,有沒有?請舉手~」之後又好奇大家是透過什麼管道得知自覺營訊息的,一一舉手調查完後,又問大家是不是自願來的……前前後後問了十來個問題才心滿意足。並打趣說,不想參加的現在開放離營的機會,如果都是自願的,就要關門囉,上了賊船,跟賊走了喔。

「給自己一個機會,來過這十一天。」語氣一轉,法師懇切地說。

「你們,房間都知道了嗎?」法師每問一個問題,就認真地環視眾人一遭:「吃飯的地方知道嗎……?盥洗的地方知道嗎……?有吃飽嗎……盡量吃不要歹勢(台語:不好意思),還有,盡量睡。」看學員們被安頓得相當穩妥,法師放心地點點頭,便開始進入佛法的開示。「你們覺得佛教是不是宗教?」博學多聞的法師,從各種角度為大家分析:何謂「佛教」。

「佛教,是從經濟、哲學、科學等,任何角度去詮釋生命……。」「今天來參加這個活動,不是要大家改變宗教信仰,而是透過活動去實踐,去認識生命的意義。」

什麼樣的心情,決定未來的十一天有什麼樣的收穫。若說生命自覺營有其意義,那這個「意義」,就存在於各人別別不同的「心」裡。

「今天大家也上了火車,自『覺』號。希望大家乘坐自己生命的『自覺號』,開往自心的目的地。」法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