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分享(中)

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分享(中)

◎文/男眾第四組 寬遠

(三)受戒與捨戒

聖嚴師父說過:「出家人與在家居士最大的不同在於出家人有戒可以修梵行,一般居士則不可能修梵行。」因此戒是非常珍貴難得的,甚至得戒和尚講戒時也說過出家戒必須是人身且無變異才能得戒,法師開示說過因為出家人是為人與天人的模範,因此六道眾生或變異人雖然可以受三皈五戒,然而出家戒是不可得戒。受了出家戒即當然成為出家人,不光是言行舉止上,身口意三業都必須時時注意必須要清淨不犯戒,而本次受行者八戒即是: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得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坐臥高廣大床。七、不著香花曼不香油塗身。八、不歌舞觀聽。此八戒亦為沙彌戒之條文,與八關齋戒緊插在無不非時食戒,皆是出家人的戒律。

在受戒前除了不斷地排練外,男眾在一開始報到第一天即必須斬除三千煩惱絲,形象上實在非常貼近出家人的形象,穿袍搭衣後從遠方看還真難分辨真假法師。在受戒時法源法師教導過我們在三皈依時的觀想,這部分是我從未學過的殊勝方法!原來在皈依或受戒時要觀想,我從來都不知道可以有這個方法,雖然有點小困難,不過在正受當日我很努力地觀想出來了,希望在這個過程中有獲得清淨圓滿的戒體。

捨戒前營隊舉辦了令人感動萬分且催淚的感恩傳燈晚會,司儀法師要求我們穿袍搭衣並帶著課程的所有物品到禪堂後,在暗黑的環境中細細的帶著我們回顧這八天的生活,並要我們把用品與衣袍一一收進背包中,象徵著營隊結束準備捨戒還俗,那一夜很多人在座位上默默地哭成了一片,而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想一想這八天是實實在在的禪悅法喜、過了非常清靜的日子,而我回到紅塵世界中真的還能好好的修行嗎?答案當然是不能或很難。因此我會很捨不得也會很懷念這段日子,更願自己有日也能承擔如來家業超脫生死、普渡眾生。在正式捨戒過程中,唱起捨衣偈眼淚又不經潸然落下,雖然自己也有一件縵衣,然而這脫下身上的這件衣即代表結束了出家的生活,因此還是令人格外的不捨,但也讓我更為發願要發菩提心、要有出離心。

(四)課程

課程非常的豐富多元,當然如果慨法師說的出家人的生活實際上不會那麼輕鬆的可以坐在禪堂有說有笑、舉手問問題,畢竟是體驗出家生活所以我們過得相當愜意輕鬆。由於課程實在太多我僅擇自己覺得收益最大的幾門課分享:

1. 說戒 / 戒為無上菩提本

自己本身為持三皈五戒之在家居士,也曾多次受持八關齋戒,然而在聽聞和尚或法師講戒時此次解我多年之困惑,且能記熟什麼樣的情況下犯重罪或輕罪,是否能夠悔罪以及如何悔罪的方式,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有專心聽、聽不懂或未聽聞過的,因此這回總算可以清淨持出家戒,捨戒後亦能如法修持。

2. 出家的意義 / 出家為什麼?

出家依照聖嚴師父的說法就是要出離生死的家,因此首當要有出 離心並且要發菩提心,光是這兩句話就是貫穿出家的意義,雖然 弟子在聽到聖嚴師父開示前不久聽過慈誠羅珠堪布不斷對修法弟子強調並解釋其意,然而在過去中可能自己駑鈍不精進未解其意,此回在法鼓山弘揚漢傳佛教的正法道場中又能聽到這兩個關鍵字,實在大為感動猶如甘露般的滋潤身心,心想:沒錯!不分漢傳或藏傳亦不分道場這就是身為佛教徒應具備的條件與特質。

3. 自覺,覺什麼 / 佛教的生命觀與自我覺醒

這門課可說是回歸營隊的本旨,說是所有人最重要的一堂課應該也不違過,因為沒有自覺就是不知,無知的人就只能「等死」,這句話在我以往所待的高中上禪修課時法師曾經拋出這一句話,實在大為震驚和不理解,直到自己慢慢學佛方明白一切道理。授課法師非常用心的講解與說明,將自覺得方法能夠實際運用在生活之中,個人覺得收益良多!

4. 梵唄與修行 / 修行在梵唄

梵唄是佛門中很重要的一環,每天早晚課、早晚的過堂用齋或受戒時皆無不有莊嚴的梵唄音聲,從小待在佛教學校中經常可以聽聞誦經的音聲非常的享受,受法師邀請參與梵唄班後,也慢慢從男眾宿舍的維那(執法器領唱)延伸到全校能帶領全校一同誦經,因此梵唄對我而言除了寶鐘鼓未學習過之外算是非常的熟練,在這個課程當中我很享受重新拿起法器敲擊、恭誦佛號的感覺。此外我也思考,每個人接觸佛法的因緣不盡相同,有些人或許是人生的困惑、有些可能是家庭本身的信仰、有的會不會是因為聽聞莊嚴的梵唄聲而生虔誠恭敬心而向佛的呢?畢竟人人皆有佛性,受到如此動人的樂聲很難不打開靈魂深處的枷鎖而誠心向佛,因此梵唄一門可說是相當重要的功課。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