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分享(上)

【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分享】(上)

◎文/男眾第四組 寬遠

皈依佛,兩足尊

皈依法,離欲尊

皈依僧,眾中尊

禮敬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

禮敬恩師聖嚴師父

一、報名緣起

大家好,我是寬遠,學佛迄今已有近二十年經歷,主要都在中台山熏修,一路自小學四年級至高中皆畢業於普台,是一所重視品格、佛學、國學以及外語教育的學校,每日皆有靜坐與誦經梵唄,一週內也會有一次禪修課,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聞思修,佛法對我而言是耳濡目染且逐漸內化為人格,更將恩師惟覺老和尚所提四箴行「敬、慈、和、真」奉為一生圭臬,人生一路上走來常有碰到逆境之時皆能運用禪修的方法轉逆境為成長的沃土,甚至能用感恩的心來看待一切的不如意不順遂。然而我察覺自己面對生死大事,要和他人分享解說,卻只能一知半解,可見仍未能見生死大道,於是便自己開始努力尋求答案,在這個過程中略看了《西藏生死書》,研究人往生後的中陰身將如何變化、投身何處,或如何起正念而能投生淨土,也參訪了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生死特展尋求其意。

就在去年(2022年)看到法鼓山農禪寺的臉書,有生命自覺營的活動,雖真正目的在體驗出家活動,然而出家實際上即是在出離生死的家,有這個機會可以深層體驗看看實在太可貴了,又因疫情的緣故有三年多沒有參與任何法會活動,我毫不猶豫地就想報名,不過發現報名期日竟然在國考當日,深怕名額被秒殺不能參加,於是應考當日中午所有考生用餐完畢後翻著筆記與法條,我卻是先努力報名活動,因為我實在是太想參加了!結果山上辦活動甚為嚴謹,需遞交自傳供審核,為了不耽誤國考,只能拖至當日考畢後立即簡單撰寫自傳後遞交,這顆不安的心也才終於放下,而能繼續應付接下來的未考完的科目。最後,可能是自己的心願太強大佛菩薩有所感知,山上在一個月之內寄發錄取通知給我,甚為歡喜,縱雖明知有八日七夜沒有手機使用還必須剃髮遵守嚴格的戒律,然而我若不經過這一關此生恐怕就再也沒有機會了,因此帶著一顆虔敬和滿滿求知慾的心態來到了法鼓山參與了此次的盛會。

二、參與過程

(一)作息

營隊活動主要就是體驗出家生活,因此一大早凌晨四時十分就必須起床,準備到禪堂做早課以及禪坐,這個過程剛開始會有一點不適應,畢竟在寒冷的冬天一大早起床,不過很快在第二天就適應了,禪坐的過程中學會讓自己的身心不斷地放鬆、放鬆再放鬆,對於調節身心而言頗有幫助,讓整個心境能夠完全沈澱下來,這是讓自己靜下來非常好的方法!結束早齋接著是出坡,如果不明白其意的人,也許會認為就只是在做打掃清潔的工作而已,不過事實上這確確實實也是修行的一環,因為所謂的「禪」並不是僅侷限在於靜坐而已,當自己能夠專注在一件事上,「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處處皆是禪法的顯現,在此過程中我讓我深刻體會到,用心負責做完每件事很快樂、很有成就感!晚課則是會在晚上六時三十分舉行,在這之前須先盥洗完畢,到達禪堂後跟著莊嚴的梵唄聲恭誦大悲咒、心經以、施食法門以及三皈依,每一次梵唄都會以最宏亮的音聲表示對佛菩薩的虔敬並達到放空自我的境界,回到寮房休息時都感覺特別的寧靜毫無任何雜念。

(二)生活

用齋方面,進齋堂時必須穿袍(海青)搭衣(縵衣)並且保持靜默,以直角轉彎的方式進入齋堂,猶如進入禪堂做早晚課一樣的正式,而用齋時須以碗就口、龍含珠鳳點頭,這些的要求就是為了訓練出家人的威儀,雖然穿袍搭衣用齋有點不適應,必須時不時摺衣挽袖,不過很快地我也就適應了;餐點口味實在讓人無話可說的美味,每一天都還會有一點不同的變化甚至還有一點小驚喜,讓不少本身無茹素習慣者覺得吃素其實也還不錯,實在很感謝大寮法師、義工菩薩的發心,讓我們每天都有美味的飯菜、甜點可享受。

一般生活上,我們多半是著行者服到禪堂上課或晚上用藥石,行者服雖然很大一件,不過穿起來相當舒服可以好好的打坐,顏色為鐵灰色,讓人看了有種平靜的感覺,另外,如果要參與普請的話會在行者服外套一件深藍色的圍裙,讓人一看即知這位菩薩正在出坡;寮房是十二人一間的大通舖,然而這回營隊男眾人數較少可以六人為一寮,住起來相當舒適,在盥洗完後通常會與室友聊聊自已的煩惱、今日所學的知識或分享一些經驗心得,有時帶組法師很慈悲會到寮房和我們討論佛學相關的議題為我們大家有問必答的解惑,在這個過程中解了我諸多對修行上或研究佛學上的困惑。

除此之外,如果有比較長的休息時間而不需要在寮房睡覺的話,在結界範圍內可以到禪堂公園行走,感受大自然的美妙,聖嚴師父更讚嘆其為小亞馬遜森林,在行者過程中可以清楚聽到溪流與石頭撞擊的壯碩聲響、蟲鳴鳥叫,感受微微的風徐徐吹來以及登頂後一覽無遺的市區景觀,能行走在禪堂公園實在不容易,必須是活動參與者才有機會,因為避免行者被遊客打擾故未對外開放,因此覺得自己能夠行走二遍很有福報。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