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常護法師出家因緣

常護法師出家因緣

二○○四年的七月,澎湖的天空依舊湛藍,氣候仍然悶熱,我正從滿布天人菊與仙人掌的營區退伍。並且面對了就業與升學的選擇題,在就業方面,陸陸續續過濾從科學園區寄來的征才電話,學校的教授也正力促我繼續擔任研究助理的工作,而我卻又思考是否要找間知名學府繼續深造,然而家中的事業與朋友的公司也正打著我的主意……

喜歡過靜逸的生活,但總是不斷的在人海中打轉,自己沒有偉大的事業,卻不太容易有閒逸的日子;忙完了事務,還未回到家中,手機就又響起,同學、親戚、或是朋友,一個個的解放了我的時間,雖然不曾覺得厭煩或是累,卻每在夜嵐人靜之時從媒體上看到在燈紅酒綠中流轉的商場,或是在車站旁乞食的遊民,乃至爭權奪利的官場,還有汲汲營營于前途的學子們與急診室中與死神搏鬥的加護病患之後,便會從心中浮出一個問題:縱使名、利、權、貴、才、情加注於一身,然而最終依舊無一絲可帶走。
二○○五年的二月,在離家四百公里之後,隨著電車蜂鳴器的響起,我來到了紅樹林站,以前雖然偶有接觸道場,但對於映入眼簾時接引法師們清新的形象則頗有好感,在車輛逐漸稀疏之後,交通車越過了北海岸,隨之抵達山上的男寮,經歷了自覺營十四天期間,令我感到心開意解的到不是這裡的好山好水,反倒是法師們所顯露的修行人風骨以及師父的悲願!
第二次上師父的高僧行誼課程時,卻因師父身體微恙住院觀察而無法前來,當時的體悟是: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已聞之,因緣難遇現已遇,卻見師父的悲願之下能夠真正投身入佛門而成就眾生的人,卻是這麼的稀疏,心中不禁起了一個出家的念頭……。
捨戒那一天,大病初癒後的師父身體更益虛弱,當師父提及其少年因報國從戎而退除僧服之時,卻忍不住哽咽,著實的哭了一場,而當時的我,已然很確定要走出家這一條路,在功德回向之時,對佛菩薩發著出家的願。
當時回到家後雖然第一天就放棄了四點起床的堅持,但家人明顯的看見我整個生命的昇華,也同時開始了吃全素的觀念,而我便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與陸陸續續的整理房間的物品,並且慢慢的讓家人知道我要出家的想法,當然一開始是不被贊成的,而周遭的親友們更是近一步的威脅利誘,然而我所持的態度卻是不與之對立,卻更表現平合,也因此讓我順利的成就此一因緣。
(文/常護法師 摘自/自覺家族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