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0.04.19 第十二屆講經交流

◎ 文 / 演宥

4/18日上午,僧大於文理學院大慧館,正式為第十二屆講經交流活動揭開序幕。活動當天,首先由副院長常寬法師說明活動意義,並以「學習」、「分享」、「練習」來勉勵學僧。本屆交流會一共有22位學僧參與,是歷年來報名人數最多的一屆,並由青年院監院常炬法師,僧團弘講師常持法師,都監辦公室果禪法師,僧團弘講師果傳法師,義工室室主常諦法師及僧大老師方怡蓉老師講評。

首先登場的演禧法師以「是佛?是魔」為主題,介紹三峰派、漢月法藏禪師,沉穩的台風以及吸晴的主題,馬上吸引全場的注意力。接著上場的演文法師以自己的生命經驗,分享如何在境界來時能八風吹不動,忍艱苦、忍誘惑。穩健的台風及生動的演說內容,獲得評審老師的一致好評。

演修法師以每日早課念誦的<院訓>為主題,分享自己以院訓來檢視自己的修行方法及秘訣;面對時代的洪流,演一法師以「漢傳佛教的消融性」為題,帶領大家思維,漢傳佛法如何保持開放的態度與時並進,同時確認自身核心價值不被時代消融。

演漸法師用親手繪製的圖與生動的台語來說明三皈五戒的重要性,以自己受戒前後對戒律的不同認知,來幫助一般民眾打破對戒律的刻板印象。演發法師以「溝通」為主題,講述溝通最重要的是,要有全然開放的心量及尋求共識的耐性,並提醒大家100%溝通之所以困難,在於眾生人格上及語言工具的不完美。

演根法師的「梵唄源流與修行」,分享自身練習梵唄的經過,說明練習梵唄的過程就是彼此成就,彼此護念的過程;演期法師的「心靈環保演算法」透過演算的方式,闡述不管外境如何,時時刻刻回到自心,才是最有效的上上之舉。

行者演責菩薩以自己學佛的經驗為故事,分享自身如何從聽聞普賢十大願開始一步步隨著普賢菩薩的願力踏進僧大,有特色的內容,具有創意的陳述方式,使評審法師一致認為假以時日,定能成為一流的弘講師;演恭法師為報水懺之恩,以慈悲三昧水懺為主軸,說明拜懺的七種心態。19歲的演才菩薩則以「尊敬」為主題,闡述尊敬他人的種種利益,並分享自己面對生活中的磨擦,從嗔心中調伏自己,使心變得柔軟,進而以尊敬的平等心對待周遭的每個人。

參加者演煦菩薩說,原先只是抱著想練習上台分享的心態參加活動,沒想到在寫稿及不斷思維的過程中,獲益良多,比起單單聽課、上課更有收穫。演恭菩薩也分享,講經交流的整場活動,就是一場實作的練習。無論是上台講經的同學,亦或是內外護的同學,都為這次活動圓滿做出了貢獻,也為這次活動劃下了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