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0.05.24 「破繭成蝶」不是目的 – 108學年度畢業製作暨禪修專題呈現報導

◎ 文 / 演功 ◎ 圖 / 常燈 ‧ 演可

五月二十四日早上九點,法鼓山僧伽大學「108學年度畢業製作暨禪修專題呈現」,於園區四樓副殿展開,六位學僧依照專長及志趣呈現學習成果。首先由男眾副院長常寬法師致詞關懷,以今年畢業製作形象視覺「蝴蝶」開場,概述自然界中幼蟲蛻變成蝶的過程,象徵每位畢業學僧四到六年的學習過程,藉畢業製作發表,來展現佛法流入生命中的美好歷程。

首部曲-演楷法師,發表主題是「把生活中的有機廢棄物活化運用」。此主題的緣起,是指導老師-果興法師看到印度靈鷲山上,有許多貧童在路邊乞食,心中不禁悲心升起,感嘆當時佛陀說法的地方,如今現況卻是如此,期望有一天能藉由「自然環保」改善貧童的生活,並將佛法回傳印度。因緣際會下,果興法師與喜愛勞務的演楷法師討論此想法,並建議可深入發展為畢業製作專題。從當地人慣以燒樹木枯枝葉的行為,延伸出有機化肥的製作,希冀藉此來推廣法鼓山自然環保的理念。發表過程中,法師也分享如何克服製作過程中遇到的挫折及狀況,從中培養更堅固的耐力與毅力,及感受禪法所帶來的助益。二部曲-演相法師,以「當默照禪遇上大手印觀念與方法運用分析」為題。法師分享宏智正覺《坐禪箴》與師父《佛心眾生心》中各一段讓她有所領悟的偈子,以豐富的圖表、交叉對照方式,來介紹默照禪與藏傳佛教中的大手印,並呈現兩者法脈源流、觀念方法。擔任指導老師的果幸法師及常啟法師,給予演相法師高度肯定。三部曲是來自越南的淨嚴法師。法師年紀輕輕就出家,有感於越南家鄉正信的佛教徒很少,並從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禪門第一課》書中的一句話:「只要我們慢慢修行、努力修行一定會有所進展。」給了她無比鼓舞的力量,因此發願將《禪門第一課》翻譯成越南文,把漢傳佛法帶回越南。四部曲-演新法師以「生命書寫的自我轉化」作為發表主題,因為一則祖師的公案語錄,讓他萌生碰觸生命內在深處的念頭。在書寫過程中,法師以自問自答、探索的角度來看過去的記憶,書寫的過程就像拿著一面鏡子,赤裸裸地照見真實的自己;擔任指導老師的楊蓓老師說到,誠實面對自己需要有萬夫莫敵的勇氣。五部曲-演澤法師,一開始法師說明一周前才擬定專題名稱為「選佛」,並細述整個心路歷程,來呼應發表的主題「『選佛』:聖嚴師父如來藏禪修教法初探」。法師把個人修行的過程與目標,畫出了一張藍圖與大家分享,每個階段中都會問自己,如何開始?為何而做?如何做?來貫穿修行主軸。從中法師體會到《如來藏》的思想讓她覺得非常溫暖呢!末部曲演禧法師採用禪宗的風格來呈現主題「晦山戒顯:《禪門鍛鍊說》初探與省思」。法師以系統性的架構層次來說明,並帶出禪宗的核心觀念。法師以一句話:「讀三峰祖師,抱一句話頭;老鼠入牛角,師長破迷離;研究抓主軸,修學定方向;天下事用順,獨禪門用逆。」來作結語心得。

透過現場踴躍的提問、討論和回饋,展現大眾全心全意投入的氛圍;最後副院長常寬法師結語時問道:「大家知道,蝴蝶採蜜與蜜蜂採蜜有什麼不一樣嗎?」僧伽大學四到六年向各個善知識的學習過程,與個人思考探索的過程,就如同蝴蝶採蜜;未來入眾後的僧涯便如同蜜蜂採蜜,除了給自己,還要與別人分享。副院長法師期勉大眾,成為宗教師的修學亦是如此,一方面培養個人的出離心,一方面也培養自己的菩提心,這就是法鼓山僧伽大學培養的宗教師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