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0.05.31 109學年度僧大招生考試報導

◎ 文 / 僧大小記者 ◎ 圖 / 演穩

5/30、31日,法鼓山僧伽大學舉辦109學年度招生考試,共有男眾8位,女眾10位考生應考,分別來自台灣,越南,印尼,香港,馬來西亞等地。

今年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除了實體考場外,僧大特別為無法前來應考的海外考生,開設線上考場。馬來西亞的李寬柔表示,第一次嘗試線上考試,雖然在家中獨自作答,但仍不免會緊張。兩年前,與家人一同參訪法鼓山,對山上質樸的道風十分相應,當時便希望有機會能上山來,接受出家的磨練。另一位線上考生是位於蘇門答臘島的印覺法師,法師從Youtube平臺看到僧大講經交流的影片,對 僧大活潑開放的校風十分響往,儘管中文並不流利,法師仍鼓起勇氣來報考。

今年校方首度採不分系的制度,考生普遍支持。有考生表示,當弘化時,面對眾生應該適時的提供建議,並給予協助,因此無論佛學基礎或者禪修方法都要涉略。當談到初發心時,有的人提到面對親友的逝世,發現到生命最終只能獨自一人面對,遂有出家的想法。有的則表式面對生命的苦痛,而有因緣得遇佛法,從在山上當義工的經驗中,學到如何面對自己的習性,消融自我,更堅定他出家的決心。

五年前從印尼來臺出家的寂文法師,希望能接受完整而有次第的僧教育,因此來報考僧大,法師觀察印尼佛教的弘化方式以法會為主。因此寂文法師期許能將正信的佛教和漢傳禪法帶回印尼,利益更多人。從知苦到離苦,從感自己的苦到眾生的苦。求道、弘化以報佛恩的想法,是這些年來自世界各地的考生所共有的。不管最終有沒有因緣來到僧大就讀,出離心、菩提心的種子已在他們的心中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