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0.09.09 新生講習-認識僧大

◎ 文/ 常燈 圖/演可

9月9日是109學年度新生講習第四天,上午9:30 僧伽大學全體師生陸續來到久違的階梯教室,學長們熱情指引著面帶靦腆的九位男女眾新生依序入座,此外尚有兩位正在居家隔離的新生也透過視訊連線,一起參與課程。今天的課程主題是「認識僧大」由法鼓山僧伽大學院長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自授課。

院長果暉法師首先邀請男女眾副院長常寬法師、果光法師向大眾介紹僧大的執事法師群,院長更一一點名新入學的同學們,現場氣氛溫馨有趣,笑聲不絕。

院長以關鍵字「香」開啟今日的課程—《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的譬喻—「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染香的人,身上有香氣,是藉由佛的法身香、智慧光,以莊嚴自心,所以稱作香光莊嚴。院長勉勵新生在尚未發願出家進入僧團前,在俗世中亦有種種的染,進到僧團後,經由僧大嚴謹的制度,僧團規律的隨眾作息,用心學習、放鬆身心安住於僧團,便能透過種種薰習,慢慢地身心莊嚴「由生轉熟,由熟轉生」成為一位漢傳佛教宗教師。

院長又舉另一個譬喻進一步期勉新生,《四分律比丘戒本》:「譬如蜂採華,不壞色與香,但取其味去,比丘入聚落。」如同師公東初老和尚勉勵聖嚴師父,要學習蜜蜂的精神,蜜蜂到花朵中採蜜,取得了所需,產生花蜜自利利他,還不會損傷花的顏色和香味,又能為植物授粉。我們修學佛法亦如是,除了自己修行,還要發願積極的弘法利生,以回報施主支持我們修行的布施恩德。

院長法師更以僧團共住規約中第一句話「把煩惱消歸自心」勉勵共住生活中,人事物互動的過程,雖有其因緣法,但外境種種皆是內心的展現,應學習一切回到自心本性,即是《六祖壇經》所言:「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