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1.0106 體驗生命 分享僧命

◎轉載自《法鼓雜誌》374期

如何將佛法的智慧,運用於生活中各種變化?元月六日起,法鼓山世界青年會舉辦「菩薩系列」講座,邀請不同領域的僧團法師主講,首場由常燈法師來到法鼓德貴學苑,與青年朋友分享出家前照顧失智父親的過程與體悟。

善於繪畫的常燈法師,以一張張插圖和充滿溫度的文字,帶領學員認識父親生病期間,全家人成為訓練有素的「馬戲團演員」,依據父親的行為反應,自動隨順劇情演出。十年間多次進出醫院,讓他深刻體會到萬事無常、生命危脆,當父親往生的那一刻,他馬上念佛,也提醒父親念佛,保持內心平穩,一切宛如佛法示現。 一般常認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常燈法師重新詮釋為「家家有本『該』念的經」,家人都要共同去面對生命功課。法師鼓勵學員試著了解家人,不管家中再糾結,父母至少給我們色身來體驗世間,要抱著感恩心為家人服務奉獻。

十二日第二場講座,指導禪修多年的常正法師以「微微禪修.很療癒」為題,分享如何用「微型」禪修方法來面對煩惱、療癒心靈。方法包含:停一下、放鬆、呼吸、傾聽、保持喜悅、念觀音聖號、支持與祝福、保持覺知、走一走、完全接受等十種。法師並讓大家模擬感情失意、工作壓力等五種情境,練習覺察身心的變化,進一步處理情緒並安頓身心。

法師表示,「療癒」意指「反轉痛苦、離苦得樂」,用內在力量療癒自我,較能從根本上幫助自己,微型禪修是不受時空限制的方法。當工作上遇到不如意,先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達到「停一下、放鬆」,再藉由移動身體,將心緩和下來,感受行走時腳掌與地面接觸的變化,觀察心中念頭的起伏,告訴自己無常是正常,辛苦總會過去,用支持與祝福的心面對處理當下,終會成為自己「心」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