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1.05.09 茶禪校外教學活動報導

◎ 文 / 演煦

2021年5月9日,法鼓山僧伽大學茶禪課程安排了一場「與茶有約」之旅,一早由果品法師、果鏡法師、果悅法師帶領十五位男女眾學僧一同前往新北市三芝區粟益民老師的野放茶園,體驗親手採茶與製茶。

        到了製茶所,粟老師熱情地招待僧大師生品白茶,白茶主要是品茶香,可以沖泡十多回。在喝茶的過程中,老師和大家分享他的野放茶園是天生天養,不噴農藥、不施肥,隨順自然萬物生長的天性。老師分享,節氣中「驚蟄」始雷,會將空氣中的氮電解,經由雨水落入土壤,形成氮肥。另外,野放茶園也是小綠葉蟬的樂土,茶葉經過小綠葉蟬叮咬產生「著涎」效應讓茶葉發酵,是製作「東方美人茶」、「蜜香紅茶」、「蜜香綠茶」重要的一環。

        聽完茶的介紹,一行人走入茶園體驗採茶,粟老師先示範如何採摘「一心二葉」的茶菁,接著讓大家親手採摘。行走於茶樹間,隱約可見綠色小點在四周飛舞,經由老師介紹才知道,那就是小綠葉蟬,其叮咬過的茶葉會呈現黑褐的枯萎狀。剛開始採摘時,大家謹慎小心,先選擇適合的茶樹,接著仔細的摘下枝條上的一心二葉,隨著在茶園體驗時間漸長,大家對於採茶也愈來愈上手,每個人採茶袋中的茶葉也漸漸有了進展。

        採完茶葉後,回到製茶所體驗製作綠茶,其步驟包含炒茶菁、揉捻和烘乾。炒茶菁是透過高溫破壞酵素活性,固定所想要的茶香,若沒有經過此程序,茶葉繼續發酵後會成為紅茶。炒菁完的茶葉散發著一股特別的香氣,接著將茶葉倒出,開始揉捻讓茶汁釋放出於表面,同時定型成長條狀。體驗完傳統的手工揉捻後,老師接著示範使用現代化揉捻機進行此工序。揉捻後的茶葉倒出後先用手鬆一鬆使其解塊,最後是將茶葉分散平鋪於鐵網中進入烘乾機裡烘乾。烘乾後便完成了綠茶的製作。

        最後,大家一同品嘗方才製作的綠茶,透過此次的採摘製作體驗,打破對於「茶」複雜的想像。製茶過程沒有很繁複的工序,但是成品卻十分香甜、回甘。「茶」是人在草木間,透過一碗茶,連結了人類與自然之間單純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