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1.5.31 招生考試活動報導

◎ 文 / 僧大小記者

◎ 圖 / 演千

2021年5月30、31日,法鼓山僧伽大學舉辦一年一度的招生考試。今年因應新冠疫情,主要採用線上考試的方式,19位考生中,除了4位住山義工及學生外,其餘15位考生皆透過網路應考。為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僧大法師研發出一系列線上考試的作業流程,從筆試前一天的連線測試,到當天的監考、試卷列印掃描、分類,到傳送給閱卷者,每一個環節都是由僧大的師生及專職們協力完成。不同於以往實體考場只需一位法師監考,這次也讓學僧有機會擔任監考人員以及監考助理,讓學僧們能更了解招生考試運作的情形。

負責線上監考的學僧分享,在監考的過程中體會到,透過網路,考試中增加了一些不可預期的因素,像是網路連線品質及操作技術上等問題,雖然考試看似是要完成眼前的那份試題,但在過程中遇到各種境界,何嘗不是一個考題?在這個當下,我們以什麼心面對,這些都是考試過程中的一部分。也有法師分享,在監考時看見考生們都卯足了勁、振筆疾書,雖然偶爾腦袋空白,進入定格思考的狀態,但能感受到大多數的人都是以真誠的心,努力地作答。也有法師提到,因為訊息較多,會先整理好再佈達,避免讓考生重複接收訊息,佈達後再詢問考生是否有問題。有學僧感覺自己很像客服人員,在考試時間內視線都不離開電腦,而大多數人都有提到,會適時給予考生們關懷與鼓勵,以期他們能以放鬆的身心面對,有人會透過觀照身心,讓自己是以安定的身心與考生互動,也有人會在監考時持〈大悲咒〉為發願出家者祝福。

這次的考題是由僧大法師及老師共同研擬。英文科是創校至今第一次全部以選擇題命題,原因在配合法鼓山防疫原則,命題老師毋須上山,也能由法師來評閱試卷。整體而言,考題活潑,側重於佛法與生活時事的結合,藉此讓考生們思考佛法如何活用於當今社會,也讓考生更清楚法鼓山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相信考生們能透過報考僧大的過程,從準備、撰寫自傳、筆試及面試問答中對自身更加了解,找到未來生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