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9】生命‧覺醒 – 外護義工 演盛

生命‧覺醒   演盛 (自覺營義工)

生命由一格又一格的人生畫面接續,交織著哭笑演出成人生大戲,而往往

某些意外場景,雋永留存於心。

那一夜,法鼓山禪堂正進行著感恩之夜,背景音樂是法師的成長故事,周圍精心布置著一盞盞小燈,宛如心光互映互融,溫馨感人,這一切就像曾感動無數人的感恩傳燈之夜,再次經典復刻重現。

然而,剎那間,整座禪堂突然被猛然一撞,彷若是從地湧出般,震動四方!

對於,剛結束完出坡,帶著疲憊睏倦的我,正準備要融入情境氛圍,心湖一震,驚覺到,是地震! 瞬間驚醒,fight or flight 的反應,本能地掌控身心狀態,就像操控著傀儡娃娃,熟練地倒帶,計劃 A、B、C,該躲在堅固樑柱家具下嗎? 要大聲喚醒周遭的人逃生嗎? 黑暗中逃生路線該怎麼走? 燈杯是玻璃做的,會割傷腳嗎? 原本溫馨感人的小品,正悄悄地變調為災難片,說時遲,那時快,第二次地震,再次無常地襲來,都準備好逃亡的儡,卻因身邊國外友人說,這麼短的震動,應該不是地震,略感遲疑,觀察四方,大家彷彿在禪定狀態裡,如此安定自若,那股穩定的聚合力量,竟讓擾動不安的心,在極短的時間內,再次回歸平穩、安詳的大眾氛圍裡,自覺於此,掙脫身心束縛,掉落一地的操控木偶的線,再世為人,寧靜而安穩,令人印象深刻而鮮明。

此情此景,像是因陀羅網中,光明赫赫、照燭明朗的珠影,互攝互入,

此刻,我們加入光明力量,種下善因,取代恐懼不安。都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當面對無常到來,我們可以選擇在因果業海裡,帶來安定人心的祥和力量,而非懼怕未知的天災人禍,導致人心惶惶。如菩薩行者,在因果中創造良善因緣,而非恐懼於因緣合和而成的災變業果,就讓這股安定的力量,小至法鼓山禪堂,擴散到臺灣社會,進而推動世界安定和平。

若一個觀念,可帶動翻轉整個地球,我相信,那將是正確因果觀-深信因果,實踐方法為: 種善因,而非恐懼業果,這也是佛教徒的幸福之道-廣種善因,廣結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