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9】真正的自由 – 自覺營外護 符文燕

真正的自由  生命自覺營義工

殊勝的因緣下,我參與了2018年的生命自覺營。在十一天的體驗當中,我學會了生活的方法。在過去一年每天懺悔和發願。也在生活上作出不小的改變,生活從此快樂起來。

發願護持別人得到佛法的前提下,我報名參加了義工招募,在滿心歡喜下回家,重回到營隊。

法師的開示

晚上完成出坡工作後,法師們讓我們作出分享,給我們關懷,在生動的開示中更了解到「業力是精進第一」,我們要不斷用方法,念念是觀音菩薩,我們就能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每一念都是慈悲和智慧。活在當下的方法原來這麼簡單易行。為什麼要和自己過不去?原來一切的辛苦都是不存在的。

 

開山紀念館

每天中午出坡後的小休,是我們自由活動時間。有一天,我想一個人去走走。我突然間想到開山紀念館,這次是我第二次參觀。向佛舍利和師父以前放在寮房的觀音菩薩三問訊後,我發了願「我要出家」,「不,我要生生世世在法鼓山出家」。走完開山紀念館後,不知不覺走到行願館,看到《戒律學剛要》突然很想看,打開,就是「出家與出家的目的」。一直以來我知道這本 聖嚴師父寫的書,卻不曾翻過。感恩佛菩薩的慈悲,我不用再徘徊了。

朝山

從香港出發前幾天不小心生病了,卻在最後關頭又精神滿滿。以為這次能在身體健康狀況下完成十多天的行程,卻在朝山前一天在沒有受涼下發燒感冒了。聽到起板時,腦海中出現了「頭很暈,還是睡覺好了」,拜這幾天不斷的練習下,我才能立刻把念頭放下。每一拜都暈著,差不多不能再站起來下完成了。在每一步都要倒下去的情況下走到了祈願觀音殿。要禮佛三拜時,我叫自己「很暈,問訊好了」,本來要問訊但卻拜下了!願的力量很大!第三拜起來的時候我完全清醒過來,眼前水池上的波浪,我明白了!那一刻清涼的感覺是法喜和感動。

出坡

因為發燒,法師慈悲,取消了我一天的出坡行程好讓我休息。我休息後覺得我可以再出坡,讓法師和組長安排我工作。感恩安排,我能在上行堂崗位上。在很有經驗的上行堂菩薩帶領下,看到學員們努力地打飯菜,是他們在成就我,不是我去成就別人。感恩排得滿滿的行程,我才能有機會不斷練習用方法。到了小休,我去了打坐,一坐下來就進入了狀態。感恩三寶,感恩師父,感恩所有的因緣!

 

後記

去年的生命自覺營是學習,今年的生命自覺營是練習。不斷的練習下,我充滿法喜,我體會到真正的自由。消融自我原來不是用「想」的,是用「方法」!任何事情不再有「我」,原來是那麼輕鬆和自由!戰勝了「我」才是戰勝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