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9】生命自覺營心得 演立

2019生命自覺營

首先,非常謝謝法鼓山錄取本人,才有這次參與生命自覺營的機會。正式前往營隊之前,個人抽空先行前往法鼓山一趟,並且上網閱讀到幾篇歷屆學員的心得分享,以便讓自己於有更多的心理準備。

回覆要參加營隊後,曾接到帶組法師的電話,詢問是否會參加,並告知需要攜帶的物品等事宜。但是我出發當天因為最近一陣子的一些事情牽絆,所以臨時有缺席的念頭,影響個人物品沒有準備齊全,匆忙之間,最後還是決定依照原訂的時間到台北車站東三門搭車,然後跟著大家前往法鼓山。

我的組別是第三組,抵達法鼓山後跟著演鼓法師和演廣法師到了寮房置放行李,接著熟悉營隊過程中會進出的齋堂和禪堂。晚上與組員們一同進行當天最重要的落髮,整個髮型簡短的如同出家人一般。空檔時間,帶組法師教大家如何著海青與搭衣。

假如我沒有參加生命自覺營,我應該也不會特別去買海青和居士鞋,並且注意如何穿搭這樣的細節,雖然之前知道需要做點功課,但我完完全全沒有去找相關的影片,反而是到了法鼓山才知道怎麼穿搭的,相較於許多已經有經驗或準備充分的學員,我給其他人的感覺完全不像是有接觸過佛法,並且真的想來體驗出家生活的人。

前幾天最重要的就是正授,換言之,參與營隊的學員們要進行演練,學習如何拜懺和納授戒體。期間還安排了法師們分享佛教相關的入門課程和個人出家經驗、出坡、梵唄、禪修,創辦人聖嚴師父的人生經歷和理念介紹,跟弟子們的互動情形,以及對學員們的開示等等,讓學員們體會到出家人應有的觀念、早晚課和生活作息。

各組也有小組成員互相認識和交流的時間,我覺得每個人參加體驗營都有不同的特質,我大概是各方面最淺的一個。除此之外,席間聽到各個法師或有接觸到的學員,曾說出令我印象深刻的話語,讓過去只是閱讀一些宗教書籍,而缺乏實際參加法會或體驗相關課程的我,有了不同的感受。

輪到我分享時,我提到了很佩服學員們的動作和學習都很迅速,許多事很快可以到位,而自己則是需要更多的練習才具備熟能生巧的程度,另外,我也詢問不少個人有疑惑的地方,經過跟帶組法師和不同背景的學員的談話後,自己未曾想到的部分,從中獲得靈感與很多啟發。

最後,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而且有空可以參與這次的營隊,真實的體驗出家人的生活,即使時間不長,我也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法鼓山給我整個人非常清淨的感覺,對比沒有上山之前,自己心神狀態的不穩定,著實神清氣爽許多,由衷謝謝在法鼓山遇到的一切,希望自己人生的旅途上,能夠更有智慧善巧,並盡可能的減少自己的煩惱。

演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