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生命自覺營】學員心得分享

法名:林寬霈

組別:3-10

關於自覺營…在還沒上山的時候其實是完全沒有概念的,依照海報所傳達的訊息加上自己的認知就認為大概是「體驗出家」。至於何謂出家生活,那就完全是一片空白。更遑論說自己的人生會有出家這個選項。

到了山上後,第一天下午就先由帶組法師教導「穿袍搭衣」,真的是開啟新世界,最後學了好幾個小時才勉強穿衣、卸衣成功,當下真的覺得:「天啊!這也太不容易」,不僅如此,從行住坐臥到語默動靜,皆須講求出家人應有的行儀,有概念之後真的對出家人的敬佩值升到滿格。

在馬不停蹄的行程之中,我記得最震驚的是被告知要正授,就是可以真的成為出家人三天,當下的心情是:「哇!這營隊是來真的!」之後證實也確實是如此。還記得聽法師說正授完每天都4:10就起板時的內心崩潰,但是等到真的每天都如此早起並且跟著大家做著課表上排定的事情時,身體可能疲憊,內心卻是相當充實與歡喜。早晚坐和早晚課、聽師父開示、出坡、上課、用齋、小組分享、營主任時間等等,雖然行程相對緊湊,但是用上方法之後,其實處處得自在。

而自己真正安心並讓自己融入環境其實是在落髮的時候,在此前我從未想過有一天會剪短髮,更不用說剪行者頭這種大突破,但等到真的坐上椅子要落髮的時候,突然覺得不過就是剪個頭髮,也沒什麼大不了,畢竟就像法師說的,身體不是我、頭髮更不是我,只是藉著這個色身來走這一世,那何須在意那麼多外在?所以其實落髮後,也算是順勢剪掉了自己此前很多的我執與自我中心。(在此相當感謝鼓勵我入境隨俗,來自覺營就應該要剪頭髮的父親,真的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猶記正授演禮時,法師告訴我們,要當成自己是真的來出家,就算只有三天,也要過好出家人的生活。而正授時,剛唱搭衣偈,一搭起縵衣,突然內心就有一股很強烈我真的要出家的感受;「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對於方丈和尚和退居方丈在正授的開示感謝萬分,何其榮幸能親得兩位的叮嚀與教誨。最後一天捨戒的時候,其實內心相當的難過與不捨,出家出家,如同法師說的,其實是出離煩惱和慾望的家,出家人要扛起的責任,是盡形壽為眾生奉獻,如同四弘誓願所提及的:「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在大殿唱叩鐘偈,如同每次聽到叩鐘偈一樣,極為動容。「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闇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從一開始的發願到之後的內容,就可以知道希望六道眾生離苦得樂的悲願與懇切,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句句感人、聲聲悲切。

果光法師的「創辦人的悲願」,讓我對於師父一生的弘願:「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有了想共同承擔起的想望。就像師父說的:「人生的目的,要努力建立自己、建設自己、成長自己來奉獻,能夠為奉獻而奉獻的人,你永遠是快樂、平安的。」願今世或未來世,能回到如來的家,共同承擔此業。

而所謂自覺覺他,其實放下自我中心後,會發現這個世界變得很輕鬆很自在,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生活就是要以利他為第一,這樣才能得自在。在覺察自己的過程中,能發現自己的不足,並且找出生命的方向,進而更精進自己。

在自覺營連著取消兩屆後的此次,何其感謝有這個因緣能來到自覺營,接受佛法的薰陶、短暫的成為出家人、甚至是能在一個擁有許多同參道友與法師們的環境共同分享與學習精進,萬分殊勝的因緣因此感恩無限。

誠摯感謝總護法師每天許多的分享、統整與叮嚀,感謝所有內外護法、感謝辛勞的義工菩薩還有香積組偉大的成員們、感謝我們的帶組法師,因為有你們兩位的耐心帶領與指導解惑,在營期中真的讓我感受到像家一樣的舒適。感謝我們的組員,每次的小組時間都一再讚嘆大家的體貼與用功精進,再來就是所有參與的學員和協助場佈及一切活動事宜的法師與義工、感恩成就我能來參與自覺營的一切因緣。疫情期間還能有幸參加自覺營,除了成員們的發心,最重要的就是所有法師、義工菩薩和僧大的學僧們,因為有共同的決心與毅力,才能圓滿此次的營期。

捨戒下山至今其實還未滿一周,卻恍如隔世,時時懷念在山上的生活。再次叮囑自己要好好用方法及發願,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回到日常也要記得安頓身心,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