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自覺‧夢醒

法名:鄭演暉

組別:3-04

等待、報名了三年,生命自覺營終於如期舉辦,從最初的72人,調查篩選後只剩48人有緣分參與營隊。 參加前就曉得活動中需受行者八戒,一直覺得佛法能夠救世,如今有這麼好的機緣為自己的未來,種下一顆成佛的種子,因為若要助人,提升自己的程度是必要的,其重要程度過度緊張讓我足足胃痛三天。

到達總本山後一下車,看到兩排為了不讓學員淋到雨,帶著笑容奮力撐傘的法師、行者菩薩,因應疫情還做了很多相關措施,嚴謹程度立刻令我感到法師們對這次營隊的細心與重視。法師開玩笑說在籌備過程中,她看見龍天護法們與疫情不斷交戰,能夠順利舉辦是件非常難得的因緣。

營隊真正時間不滿六天,感受得到課程緊湊,法師與行者菩薩們,為了讓我們學到正知見、體驗出家人的作息,又不希望我們因為不熟悉環境跟生活步調,仍安排休息時間,幾乎每天都開會微調排程,把我們一開始做不好的地方熬夜調整,隔天仍三、四點起床繼續照顧我們。

帶組法師說,她讚嘆我們這組的自律,衣都沒搭完,我們已經踏入禪堂用功了,還在短短的時間內學會穿收衣袍,海青跟縵衣質料非常滑,不好好維持莊嚴的儀態是很容易整片掉下來的。法師們身、口的教誨大大地影響我們收攝心神,無論有什麼不可思議的問題全都細心照料,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我們安在當下,放鬆身心。原本以為身體不好的自己會需要藥物維持這幾天的生活,沒想到規律的作息與禪修,竟讓我的身體氣血變得更好,即便吃素還是很有力氣出坡、上課。

營期第二天晚上,同意落髮的學員們,在所有人同唸釋迦摩尼佛的聖號下,執行落髮儀式,帶組法師很慈悲地告訴我,如有掉淚或開心都是正常的。以前我總是擔心頭髮不好看被人嘲笑,等待三年終於等到受戒的機會,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趁這個機會,把那個介意他人眼光的自己放下。

緊張的心情隨著大眾誦念佛號安定下來,輪到我落髮時,第一刀「願學一切善」,第二刀「願斷一切惡」,第三刀「誓度一切眾生」,感受著頭髮一撮撮地落下,感受著特別上山幫學員剪髮的師姊,一句話從心頭湧出:「無論髮型好壞,如果未來世有機會成佛,這位師姊就是成就我的其中一人。」,眼淚即落下,外貌好惡分別心當下沒有了,餘下的只有感恩。

往年寮房能夠住十多個人,這次的營隊因應疫情,有史以來一人一間寮房,最初覺得能夠一個人住真好,整間寮房都是我的,過幾天梳洗時間剛好看到一位學僧走進去,想說怎麼會有別人走進我的寮房呢?與對方對視頷首後,浴室門閉起,上面貼著一張紙「學僧專用」,我立刻就意識到,啊!這裡是寺院,所有眼見的物質品都是十方物,沒有一樣東西是被歸屬為你的或我的,當下的自我立刻又放下了一些。

所有人都非常棒,在相當緊湊的時間內速成,從師父的開示中得知以前的自覺營長達十四天,我們卻只用一天半的時間做穿袍搭衣與演禮訓練,很感謝法師們的諄諄教誨,令我緊張到胃痛的受戒日來臨,於莊嚴的受戒典禮中,深深感受到師父所教的觀想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當下立刻讓我覺得,啊!我受戒了,如今就是個身負責任的出家人;主持典禮的方丈和尚與退居方丈對學員們諸多勉勵,方丈和尚慈悲,知道大家跪得腿痛腰痛,讓大家坐著聽開示,同時感到法師所說的「僧日快樂」的法喜。

第四日的午齋時間吃飯吃到一半,正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吃飯禪,感受著飯菜接觸口舌的感覺時,忽然體會到師父所說的,學佛最好的方式就是出家,想起自己身為在家人學佛時的經歷,有種隔布搔癢的感覺。如果癢處就是學佛的核心力道、道心的話,抓癢的手是試著學佛中的自己,那層布便是所有吸引著我們慾望的俗世,環境中引誘的人事物太多,難以清淨。

營期其中一天晚上赴大殿誦叩鐘偈,總共唱誦三遍。因罪業墮入地獄受罰的眾生秒秒都在受苦,根本沒辦法聽聞佛法,此鐘每撞一次,響起的聲音都能傳到地獄,地獄跟人間有時差,時間非常非常緩慢,慢到凡人一輩子都過了,他們那邊不過才幾秒,所以能聽到鐘聲離開地獄痛苦的機會非常渺茫。當偈子唱到佛號時,每撞一聲都讓我覺得鐘聲把我們唱誦的佛號帶進地獄了,每一聲都是如此重要。期間哭得口罩裡都是鼻涕,就算腰腿再痛,都要把所有鐘聲都拜完,一定要讓地獄道的眾生聽見鐘聲,看見一絲佛光。

很快地時間到了捨戒前日的感恩之夜,僧大的行者菩薩們給了我們大驚喜,把整間禪堂用燭燈布置得像一片星空,彷彿身處銀河,學員們帶著感恩的心欣賞著幕後所有義工的付出,從布置禪堂、收集十方物資,甚至有位九十多歲的義工菩薩凌晨就起來切洗菜,只為了讓年輕的學員們有一頓溫飽,所有一切都是無數位菩薩們的奉獻付出,才能成就我們的營隊,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影片包含幾位學員與我幾乎是感動哭著看完的。

大家在一片燭光下持燈繞佛,禪堂匾額上是師父親筆字「傳燈會」,燈燈相傳,傳著佛法,傳著師父的心願。

師父曾對自覺營的學員們開示:「出家沒有短期的。出家就是出家,你們以為能來到這裡(自覺營)是偶然嗎?不是的,你們必然在過去生都曾經出家。」

受過八戒、捨戒後,這句話深深觸動心弦。

師父還說:「我好不容易才把你們都找回來了,現在你們又要離開了,這下子不知道又要在外面流浪多久,才能再回家。」

看到這句話覺得很難過,什麼時候可以從生死輪迴中離開,回到如來家?

這幾天看到師父過去對自覺營學員的開示內容,深深覺得師父長遠眼光的智慧與慈悲,覺得師父彷彿正在我們面前說話,一字一句都是以持弘揚佛法的道心、割捨身血的決心去教導弟子們。

營期最後一天捨戒還俗,當下覺得很失落,好像失去了身體的一部分,回到滾滾紅塵生活的隔晚想起此事,邊吃飯邊哭,非常難過,能夠體會師父當時不得已脫下僧服從軍,以及鳩摩羅什大師被逼迫娶妻的痛苦,我們不過做了幾天的出家人便有如此心情,何況歷代為弘法受難的祖師大德?

在認識師父前,過往因緣關係受了觀世音菩薩的恩,便以菩薩為師,知道要依法不依人,所以認識師父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雖了解要敬師,卻不明白大眾為何讚嘆師父,讓我覺得師父就像個品牌不斷一樣被人推銷。參加自覺營後才真正體會到,法鼓山的建築、所有十方物,以及法鼓山同修的無數菩薩們所展現出的儀態、弘揚佛法的心願,都是師父如同歷代祖師大德,一點一滴捨命完成的。

離營時,學員們上車準備離開,法師、學僧行者與義工菩薩們帶著笑容與最大的祝福,擺動雙臂跟我們說再見,我從車窗向外看,車一路往山下行駛。受菩薩恩,自當報菩薩恩;受師父恩,自當報師恩。無論出家與否,現在,我們要把佛法帶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