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有一種生活的可能性

法名:王寬提

組別:3-06

有一種生活方式,不在平時的想像或預設範圍之中,卻真實存在,確實可行:原來生命不必定隨著煩惱流轉,不必須靠周休二日調節身心,每分每秒都是放鬆和不負願心,不負自己的時光;原來可以用柔軟的姿態行逆流而上的路,離欲簡樸、隨眾作息的生活反倒神清氣爽,得以享受放下我執的輕盈自在。

回想自覺營前兩天卻是鐵鐵的撞牆期,行程緊湊尚在適應,持續對自己生悶氣,為什麼跟不上大家,走路吃飯原本有那麼難嗎,但法師口徑一致,不斷提醒我們放鬆……放鬆……有覺照地放鬆……就連晚上的營主任時間,果鏡法師也提到不必擔憂,像泡溫泉一樣放鬆享受就可以了,心裡哀嘆真有可能同時緊湊又放鬆嗎,還來不及思考,行程如海浪一樣波波接連不斷,身心只夠急急跟上法師又快又穩的節奏,直到第三天回過神,心臟不再緊張恐懼地亂跳,硬梆梆的肩膀也放鬆許多,甚至不知不覺放下了「我」的感受和以為,像是進入平行宇宙,暫時遺忘山下的身分和姓名,重新活一次。

體驗出家生活的喜悅之一,是有幸跟著法師過生活,法師僅靜靜存在,就讓人感到安定安心,一行禪師在書中說,「你可能認識這樣的人:他們穩重、不瞎忙、沒有賺很多錢、沒有參與一堆計畫,但他們對你很重要。他們存在的品質,讓他們真正用心地對待來到面前的每個人、事、物。他們奉獻的是『無行』,也就是他們存在的高度品質。踏踏實實、全然活在當下,就能為我們集體面對的情況帶來非常正面的貢獻。」生命的品質將決定行為的品質,是最應重視的基礎,品質則來自日復一日,看似枯燥乏味地修持威儀,自行住坐臥,語默動靜,至慈悲喜捨(予樂/拔苦/生歡喜心/捨我執)的心境,處處蘊含值得打磨的細節,法師也提醒我們,人身如行走的寺院,首要之務同是打掃清潔,維持莊嚴齊整,讓人感覺祥和安定,自然生起恭敬與殷重向學的心。不論是近距離互動,或望見法師或站或坐的身影,都能感受到攝心與安定的力量,期待自己也能有出家人調和沉穩的威儀,盡可能保持覺照,收攝身心,雖然剛開始模仿得零零落落,難以想像搭著曼衣該如何同時拿好課誦本拜佛,起身還不絆倒,連上下樓梯、過堂出坡也充滿從沒想過的細節,但在幾日的密集練習後,竟也頗感自然自在,逐漸上手,原來過去以為繁瑣拖沓,懶得要求自己的日常細節,對生命品質大有助益,出手清楚準確,可省下不少手忙腳亂、出錯再收拾的時間和力氣,身心自然放鬆安頓。

戒律同樣有助於提升生命的品質,聽來有些令人退卻,戒律事實上是「離欲、無我、利他的生活習慣」,並非束手束腳,違反人性的規定,從自覺營受五戒到現在,感受到很大的益處,甚至體會到更寬廣的自由,減少許多糊里糊塗讓自己不安適的習慣,例如一改多年來晚睡罩門,變得能在12點前躺好睡覺,先做定課再吃早餐,留意站姿坐姿,行動時是否放鬆清楚,不隨意開口,留意念頭和說出口的話,以前會不自覺誇大語氣,抱怨,起分別心和慢心,現在多能及時煞車,為自己保留更多清靜自在的空間。

對於五戒中不殺生的戒律,感受更加深刻,雖已吃素,也盡量與昆蟲蚊子螞蟻和平共處,唯看見蟑螂,一定是想辦法清掉再說,實在辦不到像媽媽一樣徒手抓住再放生,自覺營第二晚安板前,和寬霈菩薩偏偏在寮房門口看見那隻展翅欲飛的大蟑螂,內心驚慌又確知絕無殺害牠的可能,剛好遇上演教法師巡房,法師拿出掃具,請我們把走廊盡頭的紗窗打開,待我們開好紗窗回頭,蟑螂以鴻鵠欲飛之姿停在畚箕上,讓法師將牠送出窗外,看到法師從容平靜的處理方法,相當感動和慚愧,我們確實可以和萬物和平共處,確實有兩全其美的方式,只要我們能夠安住於慈悲心,能夠放下恐懼,放下以人類為中心的思考模式,不殺生是如此正常又自然的事。

第四晚隨眾至大殿參與暮叩鐘拜佛,法師解釋每日早晚叩鐘擊鼓,是為在晨起的第一念與睡前最後一念皆發菩提心,憶念仍有眾生受難於苦海之中,願行菩薩道自覺覺他,除自己放下煩惱,慾望與執著,也運用佛法幫助他人從苦難中解脫。隨著沉穩鐘聲與悅眾法師悠揚的梵音,叩鐘偈來到「飛禽走獸 羅網不逢,法界眾生 各得其所」,眼淚止不住落下,有沒有可能,有一日我們能停止屠殺,所有生命平安互敬,一起生活?願自己能發恆常不斷的菩提心,不迷失在世俗定義的成功與成就裡,時時清楚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把所有生命的安樂放在心裡。

從利己的角度來看,發願為利益所有生命精進自己,平時常助他人解決難題,可確保難免想懈怠的時候,有需要的人依然帶著難題出現,有眾人(與難題)之力推動自己繼續學習、維持初衷,如乘風而上,自己也受益甚多。另一項好處是「越無我,越自在」,提起其他生命,「我」就淡了,越放下自我中心,越從「我」的觀念脫離,就越少煩惱埋怨,和人互動也越歡喜自在,在自覺營有深切體會,本來預期可能無法適應如此「無我」的生活,或慢吞吞容易狀況外的自己會受不了緊湊隨眾的行程,沒想到真的放手了,去掉往日落落長的盥洗流程,去掉保養皮膚的焦慮,穿搭的煩惱,也放掉慢慢來的生活習慣,感受到的竟是前所未有的輕盈自在,離欲少欲真的不那麼難,原來生活可以既充實又輕鬆,以前很想要很需要的,原來沒有他們我可以活得更好,更自由自在。

從利人的角度,聖嚴師父說,真正的大乘心,是不斷地發菩提心和懺悔心,發菩提心,願意為救渡眾生經驗眾生苦難,進而在受苦受難中磨練出救苦救難的能力,過程中自己也變得能坦然接受苦難,不以為苦了。若獨自拼命學習或拼命打坐,不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更不會進步,因此要積極入世,不怕起煩惱,在與他人的互動之中,每天每天發現自己的錯誤、發懺悔心、發現錯誤、發懺悔心,才有機會修正言行,磨練出利益一切眾生的慈悲智慧。

這次生命自覺營的體驗,像是前腳剛踏進澡堂,還沒有準備好,就被佛菩薩一腳踹進溫泉池裡清洗清洗,洗刷掉文明社會覆蓋在身上的障壁和制約,過程之療癒舒暢要親身體驗才能明白,並且自覺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無法再欺騙自己「啊,這很自在美好,但還是要回到正常生活吧」,無力,憂愁,緊繃才是正常生活嗎?如果生命的本質是喜悅圓滿,平安自在,是什麼遮蔽了我的本來面目?

深深感謝成就這場殊勝體驗的所有法師、學僧、義工菩薩以及眾親友竭力護持,也特別感謝帶組法師演滿法師及演教法師耐心與慈悲,有如此難得因緣參與生命自覺營,體驗殊勝的出家生活,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