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在人生的每個階段 – 找自己

法名:廖演昉

組別:3-08

生命自覺營,這個自醒的活動,從幾年前就在我的世界裡出現,當時的我想著:「參加自覺營對人生來說應該很重要!以後一定會有機會參加的!」直到二年前,我到山上出坡時,遇到一位法師,因著法師的帶領,讓我對佛法更生信心,默默地在心裡發下一個願:「我要把握可以學習佛法的因緣並且尋找生命的方向。今生,一定要圓滿生命自覺營,並且越早越好。」就在2021年,終於下定決心報名自覺營,所有事情都安排妥當之後,僧團發出公告了,「疫情關係取消舉辦自覺營」,當時的心情挺失落的,不過一切都是因緣。因此,我繼續發願「下一年一定要圓滿生命自覺營」。終於迎來2022年了,收到確認參加的信件,當時的心情真的很感動,感恩我的善知識,感恩我得來的福報,開始了我為期六天的生命自覺之旅。

在練習捨離的這趟旅程中,我反思了很多,生命是為了什麼?我為什麼想來參加自覺營?為什麼要受戒?為什麼僧團的身儀、口儀、心儀讓人感到無比攝受和安定的力量?我在追求的目標是什麼?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中的開心是真的開心嗎?又是什麼時候感到真心的法喜呢?我想,只是因為生活環境的習慣,不想離開這個『雖然有許多不舒適』的舒適圈,卻時常以為這種不舒適,才是舒適圈裡的正常,往往不願踏出以為的舒適,去尋找真正的「心的舒適」。而這個狀態,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這個狀態能幫助到自己、能幫助到社會大眾嗎?還有很多在受苦受難的眾生,我能放下貪欲,多為他們想嗎?我想,只有從練習想自己的事情到練習多想想他人,才能向師父學習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營期中最令我感動的一堂課,是果光法師上的【 創辦人的悲願_建僧】。聖嚴法師:「能夠為奉獻而奉獻的人,你永遠是快樂的,你永遠是平安的。」師父是以自利利他,並且盡形壽獻生命的目標在努力著,他只是做他認為對的事並且應該做的事。因為受苦受難的眾生很多,自己已經很幸福了,只要想到眾生的苦,自己就不累了,只怕無法為他們做到一點點事情。這種精神,在我的生命裡,是很難體會的。這使我不斷反省自己的自私自利,看見自己的貪心、傲慢心和瞋恨心,並且慚愧自己的渺小居然放大的以為自己有一點了不起;懺悔這狂妄的心生起時,竟將所學的佛法拋諸腦後,對不起我的善知識們;感恩生命中出現的善知識們,帶我認識佛法,鼓勵我報名自覺營,讓我更了解師父建僧的信願。因為有法師、行者菩薩、香積組、住宿組、環保組等的萬行菩薩們,護念疫情期間道心不能斷的學員們,在辛苦的萬全準備下,讓我們能在疫情期間圓滿自覺營,真的充滿無限的感恩。

整個營期結束後,能感受到師父說的:「不要一個人的90分,而是整體的60分」。這個營隊,如果沒有整個法鼓山的團體一起努力,沒有每位發心學佛的菩薩一同參與,是無法成就與圓滿第十九屆生命自覺營的。師父的悲願並未因為他的離開而消逝,而是不斷不斷的體現在每一位法師、菩薩身上,並且用他們的力量,以心傳心的方式延續法的無盡燈。雖然「找自己」的這個答案,到現在還在持續著,但經過這次的營隊,更能確立一個方向——我可以繼續找、持續不斷地找,不過切記不要忘了,要以菩提心循著利益眾生的道路、自利利他的目標,找出自己的人生方向。

期許自己:每一步都是新的一步,都要從「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