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我有你們

法名:演知

組別:女眾 2-1

「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在回程的火車上,這偈文,時不時浮現在我腦海中,或許是因為離營前聖嚴師父最後那一句「佛法不會到了你們這一代就斷掉,我不會斷,因為,我有你們」。

我從未見過師父本人,他的身影總是來自於官方釋出的影像,或是他人的口述。而每一個師父的面向,我總覺得離我好遙遠,甚至刻板印象的以為,師父僅是一個嚴肅嚴格的學者。這一次的營隊裡,聽到了很多師父的開示,那是過去師父在自覺營裡的開示錄音。雖然沒有影像,但是聽他的語氣、態度,那真是一位溫暖又和藹的老師。一個修行人的氣質,方方面面體現,他開示的內容,是一門教導,他如何開示,更是。

人的自覺,除來自文字、語言、環境所傳播的觀念和法意外,我想在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中,身教更是大於言教,那是生命最直接的感受。當捨去行者八戒,師父開示了三段故事,最後一段,是他自己成為軍人來台,捨去那身時,他哽咽了,雖沒有畫面,聲音聽起來是些微啜泣。這段歷程,師父真情流露的去分享。

一名修行人,他能體會眾生的悲苦,他富有悲憫心,他也會落淚,他對走在這條道路上的殷切,不言而喻。修行者是如何對待對待生命的?這番身教,儘管我沒見過師父,但在他的弟子們身上,我深切體會到。

近百位學員8天7夜的過程裡,因著數十位的法師、行者菩薩、義工們,進而有著豐富多采的出家生活體驗。他們是如此用心的在引導著我們,善巧又柔軟。

吃飯時,他們悄悄地帶著我們看見,一碗飯裡的因緣和合。

聽經聞法時,他們以這個世代的語言、我們聽得懂的方式來詮釋。

穿袍搭衣、出位或跪拜時,他們耐心又悉心的引導。

安定、慈悲與智慧,這些用語言說不出來的,他們身上展現了這番特質,他們也是如此的帶著我們去體驗。

佛陀2600年前的教育方法,以及所教授的內容,沒有斷;聖嚴法師的教育方法,儘管我沒有親自與其互動過,然而這8天7夜的自覺營裡,從這些法師、行者菩薩義工菩薩們,如何溫柔用心對待我們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到了…….

「我有你們」,佛陀、聖嚴師父的慈悲與智慧,有人也正這麼實踐者。

願我們都能更溫柔的對待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