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

法名:黃演蓮

組別:1-05

【緣起】

搖搖晃晃地坐在巴⼠上,霧矇矇的⾬天,東北⾓的海岸⾵景⾶快地掠過眼前,有種如夢似幻之感,⼼中想著「終於來到⽣命⾃覺營!」。

會知道⽣命⾃覺營要感謝好幾年前在卓越青年禪修營遇到的菩薩,記得當 時她說「如果有機會,⼀定要參加⼀⽣只能參加⼀次的⽣命⾃覺營」。想參加的念頭動了好幾年,沒想到過程充滿波折。

這是第三次報名參加⾃覺營。第⼀次因緣不具⾜在開營前臨時有事⽽取消,第⼆次則因疫情⽽被迫停辦,這⼀次得知錄取時,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參加,於是開始每天誦《普⾨品》作為定課,祈求諸佛菩薩讓⾃覺營能夠順利舉辦;雖然如此,開營前看著每天確診⼈數不斷增加,還是很緊張會不會⼜要取 消了。還好法師、義⼯們以堅固的願⼼不畏疫情,堅持舉辦;學員⼤眾們求法 的⼼也很堅固,眾因緣匯成,讓這屆⽣命⾃覺營得以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下舉 辦,真的⾮常感恩成就⾃覺營的所有⼈。

【學習安住當下】

⾃覺營的⽣活⾮常⾮常充實,每天被安排得滿滿的。⼊營當晚⾺上開始學習搭⾐,從搭⾐的過程學習⾏者的威儀。搭⾐有固定的步驟,搭⾐時還要持咒,起初不懂原因,當下也沒有仔細思考,只是很專注的在學習搭⾐。事後回想起來,其實這些都在幫助我們收攝⾝⼼,讓⼼安住在搭⾐這件事上,透過外在的形式,去影響內⼼;同時也提起我們對縵⾐的殷重 ⼼,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因緣。回想⽇常⽣活中的情景,穿⾐服的當下,⼼都 不知道⾶到哪裡去了。難怪聖嚴師⽗說⾏住坐臥、語默動靜,無⼀不是禪,無 ⼀不是修⾏呢。

學完搭⾐後⾺不停蹄開始演禮。第⼀次當迎請者⾮常緊張,腦中想著要是 我踩到⾐⾓摔跤⼀定很丟臉,還好法師說和尚遇到任何事情都會⾮常淡定,才稍稍緩解我的緊張。演禮的過程中不斷提醒⾃⼰「專注!專注!」,打開覺知感受⼤家的動作、步伐,當步伐與對⾯的同學同步時的感覺是奇妙的(⼼裡很想跟對⾯的同學擊掌),這時想的已經不是「我摔倒會很丟臉」,⽽是「要讓整個隊伍⿑整」,這或許就是從隨眾的過程中看到⾃我的執著,再慢慢消融的過程。

總護法師不斷提醒我們「肩膀放鬆,感受站著的感覺,隨時隨地安住當 下」,隨著法師的引導放鬆⾝體,才發現平常肌⾁都不⾃覺的繃緊,原來⾝體無 時無刻都承受著壓⼒⽽我們卻不⾃知,念頭總是在外馳騁,忘了照顧好⾝體。 法師也分享當遇到逆境時,「可以想想我們能為境加上什麼樣善的因緣」。⽣活 上總是會遇到許多不如意的事,經歷逆境的當下總是很痛苦,但事過境遷再回 頭看,發現「歷事鍊⼼」,境真的是最好的學習機會。遇到逆境我們可能⽣氣、 悲傷或沮喪,但也可以選擇加上善的因緣,為未來結⼀個好緣。

【正授】

正授前,帶組法師⼀直提醒我們每天睡前都要發願,雖然只有短短幾天, 但要當成真的受戒出家,那時還無法升起這種⼼念。然⽽,正授時,隨著問遮 難時⼀聲聲的「否!」「⾮!」,那種真的要出家的感覺越來越強烈,猶記念到 「我今隨佛出家已,上果下暉為和尚」時,有種整個⼈被震攝的感覺,彷彿釋尊就在眼前,⽽我就在世尊⾯前出家了。那是⼀種難以⾔喻的感動,在那⼀刻深刻的感受到,諸佛菩薩從未曾離開,⼀直⼼⼼念念還在⽣死流轉的我們,時 時刻刻等著我們「回家」。

佛法中,⽤⼤海中 500 年才抬⼀次頭的盲⿔,在茫茫⼤海中剛好抬頭穿過 海中⼀⽚浮⽊上的圓洞的機率,來譬喻⼈⾝的難得。能在今⽣得⼈⾝、值遇佛 法,⼜有因緣參加⽣命⾃覺營受⾏者⼋戒,這個機率真的⼩到不知要如何譬喻 了,我們是何其的有福報啊!如聖嚴師⽗所說,我們ㄧ定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 結善緣,才有今⽣在⽣命⾃覺營同受⾏者⼋戒的因緣。

【回家,好嗎?】

感謝兩位法師分享出家因緣,以及出家後領職遇到的種種。⾮常佩服法師 所發的願⼼,以及為求道⽽不畏所有的困難與阻礙的精神。過去也曾升起「出 家去吧」的念頭,但這些念頭都是因厭離⼼⽽起,這就是我與法師的差別吧, 出家不是⼀種逃避,⽽是懷著利益眾⽣的願⼼⾛向⼗⽅的修⾏。法師也分享出 家並⾮就沒有煩惱,領職後也會有⼀些煩惱,但透過⾛出舒適圈去服務⼤眾, 從利益眾⽣的過程中消融⾃我,反⽽讓⽣命有了更⼤的成⾧。

【離散】

營期在與⼈互動的過程中、觀察念頭中,發現⾃⼰有很多的我執、傲慢與 分別,平常雜念紛⾶不⾃知,在⾃覺營靜下⼼時,才有機會正視這些被覆藏的 ⾓落。發現有這些念頭時是不安的,也對⾃⼰感到失望,還好聽到法師說「我 們都是凡夫⾝,有煩惱是很正常的」,頓時覺得那我應該還有救,應該接納這樣 的⾃⼰。

回到紅塵中,修⾏才真正的開始。還好⾃覺營給了幾帖藥⽅(⽅法),可以⽤來對治這些⽑病。希望⾃⼰在紅塵中翻滾時,不忘⽤⽅法,讓⾝在紅塵,⼼ 在菩提。

⾃覺營的課程與早午齋開⽰都讓⼈收穫滿滿,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句話就 是「因緣正在離散」。記得法師在開⽰中提到,⼈之所以會痛苦是因為想要掌控⽣活;然⽽,當我們在享受當下的時候,當下的因緣就正在離散了,我們無法 永遠地抓住當下或任何喜歡的事物。因為想要抓住無法控制的因緣,所以苦。 如何不苦,要接受因緣起滅的事實;反過來想,或許在某處下⼀個因緣也正在和合,正因如此,這個世界是永遠有希望的。

因緣正在離散,要把握每⼀個當下;因緣正在和合,我們是永遠有希望的!在因緣和合與離散的⼟壤中,發⼀個願,種下⼀個善因,讓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