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4.08.20-換著行者服‧體驗新僧活

換著行者服‧體驗新僧活

— 103年女眾新生報到報導

活動名稱:新生報到

時間:2014.8.20

地點:女寮

僧大小記者◎演中

8月20日上午八點半,三學院及僧大的法師們一大早就聚集在女寮中庭,準備迎接家庭新成員。九點過後,陸陸續續有新面孔,背負著行囊走進女寮大門,歡喜地完成報到手續。共計6位僧團行者,14位僧大新生,報到率高達百分之百,歷年罕見!
有些人是有親友陪伴的。有的是帶著祝福把女兒交給僧團;也有的是沉默無語,揮揮手後就看著女兒隨著法師走遠。來到這裡,人人都各自帶著自己的成長故事,而今後,準行者們將揮別過去,並在法鼓山寫下新的生命故事。
既然準備好踏入出家生活,首先就必須要改變外形。收起T恤與牛仔褲,換上樸素的行者服,剪掉濃密的長髮,改成俐落的短髮。或許是不習慣新外型吧,準行者們的表情,似乎歡喜中又帶點不自在,但三學院及僧大的法師們全程以歡笑陪伴,並津津有味地看著每個人的轉變。
這次的僧大新生中,有兩位是學僧法師的親眷。一位是真光法師,她是今年甫從僧大佛學系畢業--真地法師的妹妹,報考時尚且是位長髮女孩,三個月過去,今日再見面時已經現出家相了,其姊妹倆相似度極高,短短半天就有好幾位學僧法師認錯人;準行者演印菩薩,即是今年即將升禪學系三年級--演合師的妹妹。演印菩薩因為看到演合師從學佛到出家後一路的蛻變,讓她對出家生起了信心,因此也勇敢地捨離親眷,走上這條清淨的菩薩之道。
從改變外型開始,學僧法師們陪伴著新生們一路介紹環境、簡說生活規約,並教導過堂方式,只見新生們無不聚精會神地吸收,行止上亦端正沉穩,為即將展開的新生活做準備。四天後,準行者們即將受行同沙彌尼戒,讓我們一起祝福出家路上的新手們,未來能夠受持清淨的戒體,開展出精進的修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