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4.05.28-與副院長常寬法師有約

與副院長常寬法師有約

僧大小記者:演廣

活動名稱:與副院長常寬法師有約
時間:2014.5.28
地點:階梯教室

五月二十八日下午,僧大「作務與弘化」課程主題為「與副院長常寬法師有約」。首先,常寬法師邀請李菩薩與僧大學生進行互動。李菩薩曾為聖嚴師父的侍者,跟隨師父大約三十年,互動中,分享了很多當師父侍者時的小故事與內心的酸甜苦辣,講到師父晚年拖著病體,還是堅持每週要回山上講課、開示時,還激動落淚,李菩薩勉勵僧眾,法鼓山的創建真的是非常不容易,是靠著師父的願力,一點一滴成就的,要好好珍惜自己能夠在法鼓山出家的福報,擔負起如來家業。李菩薩說師父曾提到,法鼓山的禪堂會出祖師,不要認為祖師是別人。
接著,常寬法師以「如何以修行的心來過僧大的生活」與學僧們作互動。其一,常寬法師講到時間的運用,提到「管理」時間會讓人緊張,但若好好「善用」時間,卻可以讓人放鬆。其二,分享發願及背誦,常寬法師分享「大聲念出來」是發願及背誦的秘訣。其二,分享到鍊心的方法,常寬法師說平常要練習讓心保持單純,不要用觀念去強化方法,而是用觀念幫助我們化解煩惱,用方法幫助我們轉化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