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4.06.26-兩天精彩的法布施

兩天精彩的法布施

僧大小記者◎演報

活動名稱:102學年度畢業製作‧禪修專題呈現
時間:2014.6.16-17
地點:階梯教室

六月十六日至十七日,伴隨著朝氣勃勃的蟬鳴下,法鼓山僧伽大學於法鼓山園區教育行政大樓階梯教室,舉辦102學年度畢業製作/禪修專題呈現,十四位學僧以各種不同的呈現方式為在場的每一位聽眾獻上了兩天精彩的法布施。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以一句:「關懷不是專業,而是一種學習態度。」為是次畢業製作呈現揭開了序幕。並叮嚀學僧們應該借由製作過程常與人和自己互動,因為這是調和身與心的方法。身健康能幫助心調和,從而肯定自我和消融自我,以達成人格的穩定與健全,更臻達到福慧圓滿之境。
這一次的畢業製作作品展覽有別於從前的,經過法師和學僧們悉心的布置下,作品展覽的氛圍有如美術館一樣,把眾人的目光吸引著了,也為各項發表作品帶來一種錦上添花的效果。此次畢業製作/禪修專題呈現,有七位學僧以禪修為題目作出呈現。其中禪學系的演燈法師把聖嚴師父的念佛禪與自己的繪畫天份結合在一起後,為在場的聽眾呈現了一場充滿著色彩和活潑氣氛的呈現。當中屬於呈現一部份的秘笈卡更是為眾人所讚嘆,因為這些小卡的設計都是由法師一人所包辦。此外,與佛教有著密切關係的梵唄也成為了這次呈現的一大主題。佛學系的演行法師為了把佛陀所教導的法傳達開去,創新的以國樂融入傳統的梵唄之中,並得到了從前在學時同學們的護持,親臨並為在場的聽眾送上一場富有特色的演奏,贏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身為該呈現的指導老師果慨法師也為這次的呈現所感動,並道出現今的佛事已走到一個瓶頸,梵唄是需要開始與現在結合的了,這也是法鼓山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在這一次的呈現當中,數位學僧也是因為有感許多師父珍貴的開示內容尚未整理出來,為了報答師恩而訂下自己的畢業製作主題。禪學系的演悅法師雖花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埋首聽打逐字整理師父的開示內容,但這一段與師父的「約會」卻是難忘的。因為師父的開示陪伴他走過了許多起起落落,師父偶爾的一、兩句話更能令到他心開意解。

僧大男眾部副院長常寬法師在結語時,為大眾朗讀了一封聖嚴師父從前寫下的書信。書信中,師父叮嚀常住眾住進僧團後要身心平安、隨眾,為法鼓山盡心盡力。聖嚴師父的法子,也就是來自新加坡的果峻法師,特別抽空參與這為期兩天的呈現,並且在結語時也為大眾送上了一句「接心、一心、傳心」作為勉勵。

▲新加坡的果峻法師為學僧講評

▲演行法師發表畢業製作完畢後和演奏水陸國樂的同學合影

▲演清法師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