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4.08.10-菩提悲願來報恩 柔和忍辱出家行

菩提悲願來報恩 柔和忍辱出家行

-記2014/8/10求度者家屬拜見方丈和尚

僧大小記者◎演合、演會

法鼓山僧伽大學與三學研修院於10日午後,在國際宴會廳舉辦了一場溫馨的茶會,12名即將剃度的行者菩薩與親友們分享著這段時間的學習成長。主持人常順法師在開場時,與全體師生以溫暖掌聲歡迎所有親友的到來。男眾部副院長長寬法師介紹求度者時說,「今年男眾部十分特別,IMG_6864-SS由演柱菩薩一脈單傳、獨挑大樑」;而女眾部副院長果肇法師則表示,今年女眾部有一半的求度者為國外生(美國、香港及馬來西亞籍),雖然部分海外的親友今日無法出席,但剃度典禮當日會到場參與觀禮。

求度者代表演寶、演蓮及演柱菩薩以特製影片和生活分享,述說他們各在僧大、大寮以及男眾部的學習心得,其中除了感恩師長、父母的成就,更提到自己在執事中學習到放下和溝通,更從中來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及認識自我,深感到出家並不是棄家,而是更能學習去關懷家人及身旁的師兄弟,並且全心投入在服務及奉獻之中。

站在同理的角度來了解父母的心,方丈和尚以「大慈大悲憫眾生、大喜大捨濟含識」奉獻的精神,與在座親友分享出家人「難行能行、能忍能忍、難捨能捨」,以少欲知足隨時提起奉獻利他的心,即能時時心安平安,並從個人擴散到他人。讚嘆求度的行者們能夠在價值觀偏差的社會中,選擇投入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事業,是他們具足的智慧與福德。
演皎行者的父親莊新盛菩薩分享到,將女兒栽培到美國博士畢業,面對她選擇要出家時十分不捨,原本抱著許多問題和質疑來到山上,但經過女兒的分享也看到她的成長,以及僧團師長的用心照護,在參與活動後了解孩子的選擇,更祝福演皎菩薩要好好努力,奉獻於社會。演柱菩薩的大哥李安津菩薩分享,看著弟弟對於父母的孝心,及一路上在法鼓山的奉獻和修行,在知道他有想要出家的念頭時,隨即答應願意承擔照顧父母的責任,也祝福弟弟能堅持且用心投入修行。

演雅菩薩的父親湯士錡菩薩說,原本對法鼓山不了解,女兒上山後常常想到就流眼淚,但也因為這樣的因緣開始想要學佛;母親吳晴芬菩薩表示,不只是看到男眾老菩薩這一年「含淚拌飯」,也常常面對其他親友的不解,但她認為,只要能夠健康、快樂,尊重孩子走一條不一樣的路,並祝福女兒以過去在職場上的認真及愛心,繼續來利益眾生。方丈和尚勉勵女眾老薩在面對親友及世俗的種種情境時,「面對它、接受他、處理它、感恩它」,能真誠分享自己孩子的選擇,未來必定會引以為榮。

活動最後,在親友們句句祝福及方丈和尚一席有力的結語:「共同努力,盡心盡力、隨緣努力、轉化壓力、成為助力、有願就有力、彼此共勉勵」,為今日聚會畫下了圓滿的句點。今年的剃度典禮將於地藏菩薩聖誕日8/24舉行,誠摯廣邀親友及各界信眾於前兩日參與「剃度大悲懺法會」,共同來為新戒沙彌、沙彌尼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