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5.03.15-培育偉大宗教家 法鼓山僧大15日舉辦招生說明

「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問第三」,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時常以此勉勵、關懷發心修學佛法、弘揚佛法的弟子。延續這份慈愛僧才的精神,法鼓山僧伽大學於15日上午9點在該校階梯教室,以包水餃、環保手帕繪圖等彼此祝福方式,溫馨辦理本屆招生說明會。會中並邀該校師長、學僧代表,為60多位考生及家屬分享應考心得、學校理念,陪伴參訪在法鼓山的學習環境。

法鼓山僧伽大學表示,創辦人聖嚴法師及僧團期待學校能夠培育像太虛大師、虛雲老和尚、印光法師、弘一法師那般偉大的宗教家,因此教學方面兼顧福業、慧業與德業。而在分享英文、國文、佛學或禪學概論等應考心得時,僧大學長們除了細心提醒考生查詢網站考古題,不約而同地也請考生以薰習佛法的信心、願心,取代練習猜題的心態,從備考的過程去體會佛法。

今年說明會家長出席相當踴躍,有家長想瞭解學僧畢業後的未來。法鼓山僧大男眾部副院長常寬法師強調,出家後關懷的對象不只家人更涵蓋眾生,因此所有眾生的未來就是宗教師的未來;女眾部副院長果肇法師則提到,一個人的快樂、幸福,建立在是否找到生命的著力點,學僧如能適應僧團這個大家庭,出家後就是終生的學習、奉獻,不怕沒有出路。校方也回應海外考生,表示答題可用簡體字,比起考試更重要的是大悲願心。

2015年法鼓山僧伽大學招生報名日為4/1~5/15,考試日期為5/30、5/31。該校現有四年制佛學系,以及六年制的禪學系,各系分別招收男、女眾,學雜費全免,並提供教科書及生活日用品,凡是18歲以上具高中(職)或同等學歷,男眾37歲以下(役畢)、女眾35歲以下,認同漢傳佛教、法鼓山理念者均可報考。報名簡章請至該校網站下載(https://www.ddsu.org/),電話(02)2498-7171*2351。

◎圖、文:張曜鐘  20150315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