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5.08.29-珍惜生命的起承轉合,奉獻利他:記求度者家屬拜見方丈和尚

僧大小記者◎演運

29日下午,僧伽大學主辦的「拜見方丈和尚」活動於國際宴會廳舉行。今年將剃度的13位行者菩薩(計僧大行者9位,僧團行者4位)製作了影片、發表感言,向在場的師長及親友們介紹過去一年學習的點滴。今年共有3位男眾行者,10位女眾行者求度,行者菩薩們的男女眾老菩薩及親友從海外、台灣各地前來表達祝福,方丈和尚則以「生命的起承轉合」關懷求度者及親友。

生命的起承轉合:親友的心路歷程
方丈和尚開示「難,過」,境界難,但沉澱一下就過去了。親友們原本矛盾、複雜的心經過沉澱,轉化為歡喜、不捨。「這條路要走得有始有終。」一位求度者的女眾老菩薩在台上分享時勉勵兒女,堅定地說:「我現在已經全部放下了。」老菩薩談起學佛、在道場做義工多年的因緣,求度者也憶起兒時女眾老菩薩誦經的情景,相依為命十年的親情轉化為祝福。
方丈和尚表示,今年求度者的男女眾老菩薩都能從心上放下,難捨、能捨。方丈和尚同理親友們要面對周遭人不同的反應,不管在家出家,對孩子的愛是不變的,只是昇華到慈悲的成就他人,智慧的轉換自己。生命的緣起、承擔、轉換、和合便在放下個人的願望,提起奉獻利他的願望時層層轉化。

放下煩惱的石頭:求度者淨化自心的旅程
歷經一年的僧大生活,親友們也看到求度者的轉變。僧大女眾求度者代表因為女眾老菩薩腳傷的因緣回到俗家,讓親友感受到在僧大的薰習,不只自己少欲知足,家裡也變乾淨了,女眾老菩薩對自己出家的態度也慢慢由反對轉為接受。僧團行者求度者代表分享在大寮的出坡點滴,更體悟到:「出家不只是自己的願,而是所有人的成全。」
從父母給予的生命,到轉化為修行道器的僧命,僧大的教育引導行者菩薩們找到生命的著力點。僧大女眾求度者代表問大家:「石頭要怎麼過河?」答案是放到船上,法鼓山就是這艘船。方丈和尚也回應:「煩惱無明習氣的石頭要沉入大海。」從此岸到彼岸的過程,不斷的學習當下放下,提起應提起的。

光明遠大:將私心昇華為無私的大愛
求度者的親友們也一一上台與方丈和尚互動,一位男眾求度者的女眾老菩薩說,剃度值得祝福,應該「放鞭炮!」方丈和尚說這是「法喜」的表示。在法鼓山做義工多年,一位女眾老菩薩也說:「用祝福自己兒女的心念祝福所有的求度者。」
最後,方丈和尚總結實踐心靈環保的方法:「順境逆境心平靜,禪修念佛心安定;慚愧懺悔心清淨,法喜禪悅心明鏡;感恩報恩獻生命,慈悲智慧樂和敬。」在9月12日剃度大典前,11日將舉行落髮儀式,也歡迎親友們前來觀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