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5.05.30-齊聚僧伽大學

法鼓山僧伽大學(以下簡稱僧大)104學年度的招生考試,於今年5月30、31日舉行。除了本國考生,亦有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越南的海外籍考生。

 男眾考生普遍是在接觸法鼓山一段時間後,才來報考僧大,有當過義工的考生,均表示他們最大的收穫,是體會到發菩提心的重要,修行的過程中學習把利他擺在第一位。考生更表示,兩天以來學僧法師們的關懷,在考試的空檔用心地解答各種疑問,讓他們可以放心地輕鬆應考。

 一位來自香港的女眾考生分享,她從法鼓山的網頁及各界的好評中,確認在此出家的意向,即便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最後一刻放棄報考,她依舊不改初衷;還有兩位在去年報考而未被錄取的考生,經過一年在分支道場當義工的沉澱,更堅定了報考僧大的決心。

 僧大每年度舉辦的生命自覺營也幫助許多考生確立出家的志願。有些考生在自覺營後相約報考僧大,即便因年齡條件而無法報考者,亦發願回分院當一年義工,希望透過僧團行者的管道,能夠與師兄弟共續法緣。

 曾是僧大學僧的演佳菩薩,一年半前因腳傷關係而辦理休學回馬來西亞調養,透過佛法的運用,她接受了腳傷的因緣,也對週遭的一切更為感恩。雖然一年多來尚有其他道場的出家因緣,但由於在僧大的學習因緣,法鼓山的理念與法師的關懷溫暖,讓她深深認同與感動,於是今年又回來了。

 一位一年級學僧分享,她在出家前一直尋找人生的方向,到處嘗試仍然無法定下來,在去年的入學面試,法師問:「妳確定到了法鼓山就會定下來嗎?」現場的她無法回答,直到走出考場那一刻,心中才浮現答案:「會定下來的,因為這裡有『法』!」一年後的今天,她更加確定當初的決定並沒有錯,在法鼓山出家,是最正確的人生歸宿。

 期待今年參加考試的菩薩們,皆能順利加入法鼓山僧團的行列,共同推動法鼓山人間淨土的理念。

2015/5/31圖、文法鼓山僧伽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