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5.08.30-入如來家的新旅程:記安單、剪髮、換裝三部曲

僧大小記者◎演運

30日上午,女寮門口格外熱鬧,104學年度僧伽大學佛學系、禪學系的女眾13位新生來報到!僧大的學長、法師們一一陪伴著新生安單、剪髮、換裝,認識環境,點滴盡是對新生們的祝福。剪髮時,新生們臉上滿是喜悅!剪髮後盥洗一番,換上制服,面對新的環境、新的同學,心僧活正要開始。

陪同前來的親友則滿心歡喜和坦然,一位新生的全家出動,女眾老菩薩說,從考上僧大開始溝通,已經可以完全尊重孩子的選擇,細數著閱讀了多本有關法鼓山的書,還說著:「以後逢年過節多了一個可以走走的地方。」

今年的新生多數參加過自覺營。帶著滿滿的願心前來,一位新生在去(2014)年皈依,今年參與自覺營後便決定出家,但願把眾生當父母來對待。醫療專業的背景,也讓幾位新生們毅然決然走上出家之路。「願真的會實現!」自小學佛,一位香港來的新生16歲時便在短期出家營隊中發願出家,至今一路走來總是不離佛道,發現醫院是很好的道場,但是,藥是沒辦法治心的,佛才是大醫王,而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把聖嚴師父的東西學好。」

學院也規劃了為期兩周的新生講習,從8月30日至9月12日,協助新生適應出家生活,內容包含過堂教學、作息介紹、威儀訓練,以及僧大簡介、受戒演禮等等,這段捨俗入如來家的新旅程,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