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5.09.10-心僧佛:帶著願來,在生活中走進師父的心

僧大小記者◎演運

僧大,四樓佛堂,遙望著即將開學的法鼓文理學院,一群僧大的生力軍們,已經在2015年的新生講習中累積了滿滿的願心與能量。
新舊之間,剎那剎那變化,十天前,新生們還帶著一些包袱,留著頭髮,換上制服、剪髮,跟大眾有了一樣的書包、一樣的缽碗……。這段期間,僧大104學年度佛學系、禪學系女眾部一年級的學僧們,歷經了第一次上殿過堂,第一次戶外禪,第一次大出坡。新生講習,不只是法堂裡的文字,而是徹底轉換生命的旅程。

共同回饋:從「我」到「我們」
課程組的學長法師們設計了「菩薩小學堂」的單元,考考新生們對僧大的了解,例如一天中有那些禁語時段?生病了該怎麼辦?……新生們毫不遲疑地舉手,因為一旁的同學們總會提示答案。學長、法師們也在「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單元,分享如何發願、如何適應僧大生活。一位法師提到,發願真的會實現,只是一年級的願都在自己身上,二年級開始在活動中練習為了眾生而發願,把心轉過來!新生講習的回顧影片是演丘寫給老菩薩的一封信,一張張照片,訴說著在法鼓山生活的每個當下,戶外禪、大出坡……,在行住坐臥間融入山上的生活。
分組討論後的大堂分享,新生們紛紛走到台前,說起「我們」要傳達給學長、法師們的感恩。一位新生說,走進法鼓山,在每位師長的身上看到師父,師父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是師父念來的!」僧大女眾學務長常悅法師總結:「僧大的作息是僧大的特色。」也提醒同學們老實修行過生活的心法。

願心所成:受戒、入僧,依止法鼓山道風而學
這是一所由願所成的學校,9月2日、3日午後,僧大302教室傳來聖嚴師父的聲音:「諸位菩薩大家好!」一段平實不過的問候,已讓新生們如晤師父。
「和師父的心相應」便能感受到大家是師父的願感召而來的。僧大女眾部副院長果肇法師講授的「校訓與院訓」、「說戒」兩門課程,為新生指出了僧大的定位、校風以及註冊的方式──受戒。
每天早課最後大眾總會誦一次的院訓,源於1979年的「三學研修院」,也就是法鼓山僧團的雛形,院訓後的頂禮,不只是頂禮師父,更代表著「我是僧團的一份子」。
在團體中修行,依著悲、智、和、敬,的校訓,也不斷地凝聚共同的價值觀。校訓怎麼用?起煩惱了提醒自己「以和樂同生活」;出坡時提起「以智慧處理事」,因為共同生活而有的大眾事,正是修行的著力點。
果肇法師說著一碗飯的故事,從農夫播種、澆灌,到打穀、碾米,乃至進入大寮,法師和義工們早起洗米、煮炊,上行堂負責把飯供養到大眾手中,「所有的東西都得來不易!」正因為因緣不可思議,生活中所有的事相都是練習當下感恩心的最好因緣!
「平平實實像一個出家人」是需要練習的,法師以學醫比喻學做出家人,學一門技術要付出時間、心力,而出家是為了法身慧命,出離苦要具備很大的毅力。
註冊取得身分,也就是受戒,是新生們由俗入僧的第一步!新生講習的英文是「orientation」,有定位、方向、情況介紹、適應幾個意義,法師以杯作喻,期勉大家把心倒空,在這段期間慢慢將身口意清淨下來,和正法相應,具足身分、隨眾作息,則是現在最重要的事。

「我為何來出家?」是法師提醒新生們的問題,也是新生們心中的疑團,靜待時間慢慢發芽。

僧依戒住:「本院以養成戒定慧三學並重之佛教青年人才為宗旨…….」
在「共同回饋」結尾的引磬聲中,這場新生講習已近尾聲,最後的幾日,是受戒的演禮,9月12日,新生們也會與今年要剃度的13位僧大學僧、僧團行者們一同受戒,正式地以出家身分,過出家生活!

(2015僧大女眾部新生講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