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3.08.18-父母送進門 修行為眾人

父母送進門 修行為眾人

 –記20130818剃度者拜見方丈和尚

僧大小記者/演傳

「辭親出家要不忘恩義」,在讚歎行者家親慈悲喜捨的偉大胸襟後,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如此語重心長地,期勉即將剃度的行者們要心懷感恩。2013年8月18日,法鼓山僧伽大學特地於國際宴會廳,安排求請剃度的行者及其家眷親友們拜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由於今年求請剃度者共有26位,一時間會場中出現的親友彷若祥雲來集、熱鬧非凡。

在逐一介紹僧大師長後,方丈和尚感恩行者家親難捨能捨、難忍能忍的慈悲胸懷,將兒女奉獻給法鼓山僧團,成就他們將自己投入於弘法利生的事業,為淨化人心、淨化社會付出一份心力。同時,方丈和尚亦肯定求請剃度者,放下追逐世俗名利的欲望,轉之昇華為發大悲心利益眾生的願望,如同觀世音菩薩從自身修持耳根圓通法門,進入「入流亡所」超越主客對立的狀態,進而以「心聞」對眾生「大悲心起」,並「觀世自在」隨處救濟眾生、自在化世,勉勵行者們要從無明的夢裡覺醒過來。

同時,在關懷過程中,方丈和尚亦懇請家長親友們安心、放心,學院會給予學僧們最健全妥善的管教養衛照顧。會中多位家長也表示,雖然還是會不捨,但看到子女在進入僧大後的正向轉變,讓他們感受十分歡喜,所以支持孩子們勇敢選擇自己要走的路,且鼓勵孩子們要走得有頭有尾。

演輪行者的父親謝明城菩薩說,在現代這個複雜多變的社會裡,孩子能決定走出家這條正路,是他最歡喜的事,然而修行最重要的是發長遠心,所以希望孩子要多多薰習正知正見,並保持寧靜以致遠的心態;此外,演本行者的父親楊文慶菩薩則說,孩子從小就接受聖嚴師父的思想薰陶,看了很多師父的書,也長期接觸禪修,在演本行者去英國求學前就曾表?過想要出家的念頭,而在6、7年的時間拿到博士學位回國後,卻仍不改初衷,可見是有經過自己的深思熟慮,所以,他樂觀其成看到孩子圓滿自己的願,只要是走正路,他就一定支持!

整場求請剃度行者及其親友拜見方丈和尚的行程,在掌聲、歡笑及祝福中劃下了句點。法鼓山僧團每年都會在地藏菩薩聖誕日,為求度出家的行者,舉行剃度儀式,方丈和尚邀請與會的行者親眷們,共同於9/2(一) 18:30~21:00與9/3(二) 13:30~16:00,前來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祈願觀音殿,參加「剃度大悲懺法會」,以實際的共修活動,共同為新戒沙彌、沙彌尼獻上敬意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