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3.09.04-生(僧)日快樂‧天天快樂

生(僧)日快樂‧天天快樂──記2013.09.04地藏菩薩聖誕日剃度大

僧大小記者◎演傳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執剃

菩薩,梵文譯為「菩提薩埵」,意譯「覺有情」,意旨上求佛道以自覺,下化眾生以覺他,發心出家,是新僧命的開始,也是邁向成佛之菩薩道的開始。

法鼓山於農曆七月的地藏菩薩聖誕日,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2013年剃度大典,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擔任戒和尚,副住持果暉法師擔任教授阿闍黎,與24位執剃阿闍黎,共同為26位求度行者進行披剃,圓滿受沙彌(尼)戒等出家儀式,同時場內也有21位行者受行同沙彌(尼)戒(18位女眾,3位男眾),呈現佛門僧僧不息的新氣象。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執剃儀程中表示,剃度又稱圓頂,即是以圓滿菩提佛果、頂戴如來家業為目標,此外,法鼓山每年選擇地藏菩薩的聖誕紀念日舉行剃度大典,除了要感念師公東初老人畢生修持地藏法門,更是期勉發心出家者要學習地藏菩薩度親至孝的精神,將孝道的意涵擴大,以利益眾生來利益自己,同時也是在報恩,並以《大佛頂首楞嚴經》之經文勉勵受度者:「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

教授阿闍黎果暉法師則期許新戒法師:「出家後當以僧團為重,以師父的意願為意願」,並舉手上的鐘錶為例,一般人眼中所見只有分針、秒針,殊不知一隻正常運作的鐘錶內,實則蘊藏了無數大小零件,鼓勵大家法住法位,扮演好每一個小齒輪的角色,否則牽一髮而動全身,小小齒輪的停擺,卻可能大大影響僧團軌道的錯改。

方丈和尚提醒新戒子:「什麼是快樂?」快樂不是貪著於五欲的享受,而是能放下對身心的執著、負擔,若能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慢、疑、邪見等無明煩惱習氣,依佛法修行來安定自身,就能夠感受到生(僧)日快樂,天天快樂的法喜!最後並祝福新戒子:「父母送進門,修行在個人,要清淨精進發大悲願心,永不退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