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3.12.24心安就有平安 法鼓山僧大平安夜慰訪病患

心安就有平安 法鼓山僧大平安夜慰訪病患

24日下午3點,法鼓山僧伽大學的學僧,依例於周二前訪臺北榮民總醫院,陪伴自行登記需要關懷的患者及家屬。學僧們微笑的真誠問候,增強病患及家屬面對身心苦痛的智慧與毅力,學習用「心安就有平安」的精神,度過充滿溫馨祝福的平安夜,並與法師們約定下周跨年夜再見。

部分重症患者,常會怨天尤人,甚至歸咎於業障,因此心有不平。法鼓山關懷院常健法師表示,年輕的患者通常認為沒做壞事,所以不該臥病在床;這時則會用佛法開導,老、病、死都是常態,每個生命旅程都不同,並非人人都是一帆風順直到百歲,尤其院中也有純真善良的幼童,因此不該用負面的邏輯看待生命,當應用正向的「因緣」觀,明白人生是來受報、還願。

常健法師並說,因為不瞭解生命真相,所以患者與家屬心理往往懷有恐懼、驚惶。此時法師與慰訪的學僧們,除了分享信仰的精神支持,傳授清楚、專注的念佛方法以安定身心,也會說明生命如同一棵樹,因四季而有變化,但精神則永遠存在,因此佛教將呼吸的終止稱為「往生」,象徵前往另一個生命的起點,所以生命永遠是充滿著希望,藉以協助病患和家屬學習轉念。

法鼓山僧大演戒法師分享說,三次的醫院慰訪經驗,讓他體會關懷病患,並非平常所想那般容易,特別是要多觀察、傾聽,才更能用同理心去照護病患的深層需求。此外他也發覺,醫護人員也很需要心靈關懷;如在慰訪時,有名看護因幫病人更衣時,驚覺病人已經往生,此後終日惶惶不安,經法師們開導她用感恩心去面對,方才釋懷返回正常的生活。

兩年前發現已是癌症末期的陳光明,因為信仰而讓他樂觀、自在地看待病情,他對法師們說,以前常在道場做導覽義工,所以學會運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看待問題;他同時分享由於常念觀世音菩薩,因此開刀時心裡很寂靜、安定,沒有任何罣礙,而他也在開刀後發願,完成到法鼓山受菩薩戒的心願,期望能因守持戒律,獲得更深的人生智慧。

法鼓山表示,臺北榮總的佛堂是23年前由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開光啟用,而聖嚴法師住世時也常到醫院關懷病眾,並且以自身的疾病,開導大眾要將醫院當成道場,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由於這樣的人道關懷,確實為病患所需,因此只要民眾有需要,這項邀請法師到院慰訪的工作,還將會一直延續下去。(2013-12-24)

(轉載法鼓山全球資訊網詳全文如下網址)

http://www.ddm.org.tw/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ode=&mnuid=1222&modid=5&nid=2828&no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