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3.09.02-和光同塵‧僧僧不息 ──記「認識僧大」新生講習課程

和光同塵‧僧僧不息──記「認識僧大」新生講習課程


僧大小記者◎演傳

在每一盞燈溫和投射的光線中,空氣裡的微塵彼此交錯互動,沒有衝突、對立,有的只是交融和敬。這是和光同塵的僧團生活,也是朝向解脫道的基礎。

為了讓僧伽大學院長、執事法師與102學年度的新生,在互動過程中相互認識,僧大特地於9月2日下午2點半於第二大樓第二齊堂,安排「新生講習──認識僧大」課程,藉由觀賞創辦人 聖嚴師父的生平介紹、僧團史及介紹僧大院長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影片,讓新生更了解我們的法鼓家風,同時,也藉由新生及各班級的學僧彼此自我介紹,讓學長們傳遞對於這些菩提幼苗的勉勵及祝福。

今年採用圍坐成同心圓的方式讓師長與學僧們交流互動,別具新意,也讓大家在聆聽時的視野更開闊,感受到內外成片、打破界線的零距離。如同方丈和尚在關懷學僧們時提到:要學習「心包太虛」,謙虛是心靈環保的基本態度,不比較、不分別,時時內觀自省,能體諒包容就是最好的關懷,心量自然寬廣。

同時,方丈和尚也勉勵新生,新生講習,象微是一個新的生命開始,大家有這樣的福德善根能夠把握因緣,放下五光十色的世俗生活決定出家,從現在起就要練習將無明煩惱習氣熟處轉生,將出家人要學習的觀念知見、威儀生處轉熟,雖然遇到境界時不一定能馬上轉念,但就是練習不斷「回到方法」,用久了自然而然能熟練「心不隨境轉」。

最後,方丈和尚也以師父在《拈花微笑》書中的序與大家共勉:「我個人,只因得到一些修持佛法的受用,往往能夠處於身心勞累而不厭煩,事雖多而心自寧,氣雖虛而不浮躁,體雖弱而不苦惱的狀態;常懷淨願而少惹私欲,成事不為己,失敗無所損。偶爾仍有煩惱習性在心中現起,幸而我時以慚愧心自勵,故能瞬息消逝。每以聖賢的心行自期,恆以悠悠的凡夫自居。」期勉學僧們「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問第三」,並祝福大家都能道心堅固「不退轉」!

▲方丈和尚也勉勵新生

 

▲採用圍坐成同心圓的方式讓師長與學僧們交流互動,別具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