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法鼓山的TED 僧大第15屆講經交流  【生命結合佛法 分享身心的轉化】

可能是文字的圖形

文 /釋寬融、寬敬

攝影/ 僧大小記者

法鼓山僧伽大學第十五屆講經交流,四月二十二、二十三日於法鼓文理學院大講堂展開,這次共有十四位學僧報名,多數為一年級的學僧,雖然不一定以經論為主題,但都是從生活中對自我的觀察,分享自己轉化的「經」過,展現了學院另類講經的活力。活動第二天,福嚴佛學院的師生也特別前來聆聽、交流,共同為今年的講經交流畫下圓滿句點。

僧大副院長常寬法師關懷開示時,以講者的法名與主題,結合僧大的日常生活,巧妙串成一則短文,不僅指出修行生活的方向,幽默的開場也讓全場笑開懷。

可能是 5 個人、醫院、講臺、新聞中心和文字的圖像

十四場分享的內容包括《金剛經》、《楞嚴經》、《往生論》等經典,其中,來自舊金山的寬宏菩薩,以英文分享《金剛經》,帶領聽眾反思過去、現在、未來三心不可得的意涵,令人耳目一新。

因同學的老菩薩捨報,二年級的寬瑞法師、寬信菩薩發願透過淨土經典的介紹,迴向老菩薩,讓人感動。「原來死後可以去一個很棒的地方!」寬瑞法師用流暢的臺語,如導遊一般,活潑地介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讓聽者心生嚮往。

演維法師「我向地藏菩薩學習」,自述因為老菩薩生病而開始念地藏菩薩聖號、拜《地藏懺》,期勉自己學習地藏菩薩的心量,去幫助一切有情。寬德法師的「遇見《大懺悔文》」則分享每日拜懺的身心轉化。法師們身體力行,讓佛法與生命結合,引起現場共鳴。

除了經典介紹,僧大更鼓勵學僧在這個過程中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學習轉煩惱為菩提,厚植修行資糧,寬承菩薩的分享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以「我為何不講『講經交流』?」為題,談自己從害怕、逃避到鼓起勇氣站到台前,如實面對內在恐懼,講評法師回饋這正是一場「四它」的實踐,值得讚歎。

兩天的交流,學僧們展現穩健台風,結合生命與佛法的故事,彷彿法鼓山的TED。副院長果光法師結語時表示,他原本帶著一些煩惱走入會場,但聆聽同學分享後,不僅幫助他沉澱、轉化,還領受了佛菩薩的願力加持,讓他重回心靈環保的修行核心,再次肯定僧大講經交流的意義。

可能是 16 個人、大家在讀書和新聞中心的圖像

可能是 6 個人和照明的圖像

可能是 6 個人、大家在讀書和文字的圖像

可能是 6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可能是 7 個人、大家在表演武術和文字的圖像

可能是 5 個人和顯示的文字是「巡迴演獎 法鼓山僧伽大學第15屆 演維法師 講經交流會 講經交流會印覺法師 印覺法師 理學院GC003講堂 寬瑞法 寬信菩 圖書禮券 博客來 博客來」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