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僧伽大學介紹館,照亮您的心光】

可能是 11 個人的圖像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於5/13、5/14舉辦【朝山・浴佛・禮觀音】系列活動,僧伽大學也特別設立「僧伽大學介紹館」,提供大眾和學僧們交流互動的機會 。

介紹館整體設計以大自然為主題,希望透過清新簡約的風格,讓大家以放鬆的身心度過愉快的週末。來到介紹館的民眾不約而同表示,展區的佈置讓他們彷彿置身在溫馨的家中,倍感親切。

展區規劃有不同型態的活動。民眾最喜歡和館內的法師談話,接著抽法師手中的「哇,悟卡!」,將悟卡中的法語,當做未來努力方向;也可選擇一個人靜靜閱讀僧伽大學刊物,如法鼓文苑,年報及結緣書籍等,透過這些書籍,來領略不同於世俗的生命價值觀。另一項受歡迎的則是【好時光郵筒】活動:只要在僧伽大學設計的明信片上,寫下對家人朋友的祝福,僧伽大學就會幫忙傳遞溫暖祝福。

一位住萬里區的居民表示,原來僧伽大學除了是培養漢傳佛教出家青年的學校外,竟然還有分四年制佛學系,和六年制禪學系的差別,令他驚訝的還有學校全面而完整的宗教師教育課程。

來自新竹的義工表示,與學僧法師們互動的時候感到很親切,法師請她隨機抽一張牌卡,翻過來一看,竟然是聖嚴師父「四眾佛子共勉語」中的「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霎時非常感動,因為自己平常就是在練習這一句話。法師最後也勉勵她,因為盡力後的不爭,煩惱自然愈少,慈悲愈增長。

法鼓山僧伽大學是聖嚴法師的命脈,也是僧團的命脈,不少信眾看見這麼多法師選擇在青年時期就出家,對此感動與讚嘆不已。

佛陀誕生在人間,提醒我們人間有無限的希望。在歡慶佛誕節的這一天,「僧大介紹館」就如同佛教為人間帶來的希望曙光,在這二天中,也為來訪的民眾帶來溫暖寧靜的心光。

◎圖文/僧大小記者

可能是 8 個人、矢車菊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 5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