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募僧•慕父母 2023僧伽大學招生說明會】

可能是 2 個人的圖像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為續佛慧命,並培養漢傳禪佛教的宗教師,法鼓山僧伽大學延續聖嚴師父的悲願,於 2023年3月12日,舉辦一年一度的招生說明會,為有志出家的青年介紹僧大、解答種種疑惑,並有應考經驗分享及校園環境導覽。來自台灣、日本、中國、香港、加拿大、美國和馬來西亞的青年學子,分別於現場和線上一同共襄盛舉。

「大孝終身慕父母」是今年僧伽大學的招生主題,以清靜的戒行和誓願,報答無盡的父母恩。男眾部副院長──常寬法師以佛陀為父母說法的故事,勉勵大家學習佛的精神,不僅感恩今生父母的養育之恩,也透過出家無私地利益一切眾生,將這份恩情如漣漪一般擴大到生生世世的父母。

「出家前,如何化解和家人之間的心理衝突?」「認同出家,但仍有很多想追求的事,該怎麼度過難關?」會中精彩的大堂Q&A時間,由院長和僧大師長們,一一為現場及線上的參與者解惑。女眾副院長──果光法師分享,對於親人的勸阻出家,可以透過拜佛、持準提神咒,並迴向給家人,會很有很大的幫助。男眾學務長──演道法師分享,用「生命短暫無常」的觀念來反思,能夠有效地過濾掉許多的「想要」,並找到生命真正的「需要」。最後,院長果暉法師以「生命在呼吸之間」提醒大家把握報考僧大的機會,並說明出家後僧團會一起照顧俗家父母,讓考生安心報考入學。

四位目前就讀僧大一年級的學僧,精闢而真誠地分享讀書方法和更重要的應考心法。寬如菩薩強調培福的重要,建議考生在備考之餘到法鼓山各分院當義工,或在生活中培養善行,累積福德因緣。寬典菩薩和志同道合的預考生,在網路上建立共修群組,一起共讀討論、模擬面試、做早晚課等,彼此互勉勵,凝聚道心與願力。「想出家的時候,內心出現的是甚麼?」寬濟菩薩分享,錄取的決定權在自己手裡,在備考的過程中,坦承地去面對內心的聲音,就會更確立自己的方向。有些人因為應考而有壓力,寬志菩薩則分享考試是個過程,最重要的是要常保出家的願心。

今年有16位海外的青年佛子透過網路參加說明會。親近法鼓山舊金山道場的Henrick說,參加招生說明會讓他更了解僧大的生活,也減少了許多憂慮。來自香港的肖慧菩薩,多年來一直有出家的願心,但因年齡限制而不具足,如今僧大已將年齡資格上修,他表示將會珍惜報考的因緣。現居溫哥華的彥儀菩薩,在今年的生命自覺營中體驗出家生活,而說明會讓他了解僧大的教育和課程目標,是在將佛法實踐到生活中。

職業是護士的Dinh Ly,去年開始參加法鼓山洛杉磯道場的活動,並在過程中體認到生命的無常,並省思生命,認為唯有用佛法幫助他人心安平安,最為究竟,便發心出家。僧伽大學表示,母語非中文的考生若先具備基本的中文能力,入學後便能更快適應出家的生活環境。

  法鼓山僧伽大學表示,若有任何關於出家的問題,都可以向僧大師長們尋求協助。〈2023年招生簡章〉及歷屆考題,可至該校網站查詢( https://www.ddsu.org/article2_tw.php )。報名日期自2023年4月1日起至5月15日止,洽詢專線:(02)2498-7171轉2351註冊組。

◎文 /僧大小記者(寬仁行者.寬妙行者)

◎攝影/陳有德

可能是 1 人、站立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 6 個人、大家站著、室內和顯示的文字是「大堂 Q&A 常實法師 常格法師 果光法師 T 果暉法師 常寬法師 常啓法師」的圖像

可能是 4 個人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 11 個人和室內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