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4.02.19-劉老闆跨海的願心

劉老闆跨海的願心

 僧大小記者

比起以往的自覺營,今年從中國大陸來的學員特別多,他們多是同一間公司的同事,一同組團來參加了,聽他們分享前來的因緣,才知道是公司的老闆全力的支持,不但鼓勵自己的員工前來法鼓山,並贊助員工來台的全額機票費用,提供九天的有薪假,只希望員工可以毫無後顧之憂的體驗自覺營,讓大家不禁對這樣一位老闆,感到好奇,營期結束的那天,老闆也特地來到法鼓山,讓我們來聽聽劉老闆的故事。

劉佳略,年約四十多歲, 在香港深圳經營跨國貿易,公司在日本、台灣、中國都有分公司,員工約200多人,問起劉老闆為什麼這麼護持員工前來法鼓山,他笑著說,因為自己想出家,但是年齡超過了,自己雖然不能出家,但發願成就他人出家,而這次前來參加自覺營的十七位員工,都是在公司工作近十年,主管級以上的高階經理。從介紹鼓勵參加自覺營,成功組團,團員簽證到成行,過程並不容易,但劉老闆謙虛的說,這都是他們每個人善根,我只是加快促成他們學佛的因緣而已。

劉老闆,生於佛教家庭,家中六代都是佛教徒,學佛多年。一回參與一行禪師的禪修營隊,認識了三位來自法鼓山的法師,開始接觸到法鼓山。劉老闆回憶自己和法鼓山的這份緣,其實結的很早。民國76年時,劉老闆在文化大學唸書,那時聖嚴師父已經離開佛研所,雖然和師父擦身而過,但惠敏校長是自己的學長,而李志夫所長更是自己佛學和英文哲學的老師。

劉老闆目前也是法鼓山香港分會的副召委,自己對佛法的護持,不惜餘力,他將法鼓山的理念,帶入他的企業中落實,每週公司都有一天的禪修課,教導員工如何放鬆,體驗呼吸,更有梵唄課等等。並常鼓勵員工到香港分會受三皈五戒參加念佛,禪坐共修,心靈環保讀書會等活動。

問起劉老闆的心願,他說目前香港道場很缺女眾法師,所以他鼓勵員工來體驗短期出家,希望能成就更多位法師出家,我們問「那你的員工不就少了嗎?」劉老闆回答,員工再培養就有了,但要成就一位法師,很不容易,願成就更多的法師出家,護持修學弘揚佛法。劉老闆無私的護法和心願,也讓今年參與自覺營增添了一段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