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0.04.01 作務與弘化課程報導 宴客菜擺盤練習

僧大一年級男眾五位行者及女眾十位行者,於2020年4月1日齊聚總本山位於四樓的大寮內,跟隨擁有擔任法鼓山30年主廚資歷的滿花老師,學習如何用正確的觀念及態度來準備宴客的食物。

老師首先提到聖嚴師父於2005年的開示:「食物以當季、當令的食材為主,在料理時應以簡單、健康為首,不要求外觀很精緻,顏色鮮豔,味道甜美。如同中觀,不給形容,不給比較,不給名字。」

當我們用心料理時,用齋的人一定會有所感受。聽完滿花老師的分享以後,我們便開始著手實際體驗宴客擺盤。男女眾學僧各自擺一盤,共4 – 5小碟。食材是川耳、秋葵、黃帝豆、醃小番茄、炸豆皮海苔酥、小黃瓜、葡萄乾……等。顏色有黑、綠、黃、紅…等。學僧們各自用心於堆疊擺放手上的食材,過程中遭遇到一些小問題,如:食材放置太滿、顏色搭配過於單調……但經過滿花菩薩的巧手調合一番,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盤子騰出了一些空間,就如同一幅畫,不需要把整個畫面塗滿,留白反而可以更襯托出主題。在不斷的錯誤中,學習接受及改變,慢慢地,我們也掌握了一些方法,也更能體會到每一口食物都是得來不易的,是眾所因緣的用心,及辛苦的付出才有的。而我們也將抱持著感恩的心,把學習到的運用於生活之中。

◎ 文 / 演向 圖 / 謝佾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