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0.03.29 眾願所成—馬來西亞新道場建設分享

◎ 文 / 演文 圖 / 演治

正法久住,廣利群生—願成為聚合善緣的推進器

萬事萬物均由眾緣和合而成,道場的建設亦然。因著眾生對法的渴求,身為立誓荷擔如來家業的出家人,發願盡己所能,促成眾緣匯聚,廣利有情。

3月21日下午兩點,僧伽大學<作務與弘化>課程,邀請馬來西亞監院法師-常藻法師,於女寮大教室與學僧分享法鼓山馬來西亞新道場建設的緣起、歷程與所見所感。從成立護法會、申請裝修、尋覓和購置新地、新建築規劃與送審,到最後的落成啟用,未曾接觸過財會和建築專業的法師,面對資金籌措、團隊內部的溝通磨合,以及無常變動的種種考驗……法師始終回到聖嚴師父的教誨中找尋解答-相信「道心之中有衣食」。當所有的決策皆以利益眾生、正法久住,和整體佛教發展為考量基準,而非僅想到「自己想做的事」。無論是募款活動的執行或是各種課程與法會的籌辦,都能很自然地扣緊佛法教育與關懷的功能主軸,不被週遭的質疑聲浪所動搖。例如:在籌款階段,法師曾明確表示,款項用途皆以「道場十方來、十方去,不可做為商業用途」為宗旨。相信馬來西亞教界眾多法師,與諸多菩薩在新道場籌建期間的鼎力協助與支持,是法師堅持以正法為依歸,諸多善緣不可思議地順時、順勢相應齊聚,終而成就道場的證明。

願力成為開發潛能的動力

為了讓更多菩薩有機會進入道場精進,不再因空間不足而受限;也為讓常住法師們能有個安住的地方、不需來回奔波於住處和道場間。法師說,知道建設新道場是必須要做的事,既然必須完成,就盡力促成因緣來成就。以前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參與道場建設工作的常藻法師,發現原來「出家人這麼好用」,只要有願,潛能開發無限。

無論大事小事,若發心因地正確,並以法為依怙,必能隨願所成。演文感恩常藻法師精彩的分享,更隨喜讚歎建設道場過程中,始終堅守崗位、默默付出的專職義工菩薩們。願善的循環不斷,眾生皆得法雨滋潤,同在正法門中、菩提道上攜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