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1.04.03 【僧大二十周年特展】邀請大家來看展!

◎ 文/常燈

法鼓山僧伽大學今年20歲了,當然要有紀念特展!

聖嚴師父曾形容僧大是現代的那爛陀大學,那麼來念書的學僧自然是現代唐三藏了。

那爛陀大學是印度當時的大乘佛教搖籃,不僅寺院制度完整,更有豐富的學習課程與各式藏書,培育出許多佛教人才,也讓佛教盛極一時。而當年的玄奘大師鑒於東土佛典不足無法解惑,而捨身西行求法,返國後翻譯經典,廣設論壇普及佛法。來到僧大的同學們,捨下個人世俗的一切,發好心來出家,僧俗轉換的過程,也必須有當年玄奘大師捨身求法的精神,方能通過種種身心考驗,淬鍊成為現代唐三藏。不論任何世代,都需要有人能將佛法以身教與言教,轉譯為切合當代的語彙;以現代化僧教育培育出來的僧大同學們,也有著與當年玄奘大師相同的任務。

資訊傳播發達的今日,多數的人對於出家培養過程、為何年輕人選擇出家這件事,更是被電視劇情節深深烙下了天大的誤解與怎麼也撥不開的迷思。因此展覽的主軸是「現代唐三藏養成計畫」,讓出家修行樣貌與僧大教育特色如實展出 。共有三台收納式的移動展車:合起來是三個180公分高、90公分寬、30公分厚的移動式木箱子,展開後就是三台可依照展場來組合的展架。

三台展車內容是:

【繽紛行者車】—由在家人成為行者的身心轉換過程與養成環境。

【出家教育車】—談了何謂「辭親出家」與法鼓山僧伽大學的現代化僧教育。

【多媒體車】  —結合出版品、影片、行者到受戒出家總說的一部車。這部車的設計是為了如果遇到展場空間不足時,可單一推出展示,用以介紹法鼓山僧伽大學。

每一台車都有一本「大書」,與車體的漫畫或互動式機關做區分。大書內容在闡述當車的主要精神與文字部分的表達,讓有時間深入的人靜心閱讀。此外我們還拍攝了一系列的影片,以「培養皿」為概念,將僧大特有的課程,請學僧與師長共同受訪闡述,例如:暑假實習、畢業製作、講經交流、隨眾作息、禪修、禪堂實習、道心跑步隊。為了鋪陳影片,製做了一支黏土動畫,讓影片具有深淺的活潑度。至於一般人無法窺見的生活空間,以袖珍小屋的方式展出。

影片 : 小種子的願望 連結

除了200圓廳的展覽現場,僧大也規劃了「半日僧大導覽」的組團預約。護法總會「勸募會員返校日」已報名四梯次,第一梯參加過勸募會員們,無不帶著「募僧捨我其誰」的願心回到地區,這也是此次特展背後最大的祈願。

敬邀大眾共襄盛舉,抽空來法鼓山教育大樓200圓廳看展,未來也希望展車能到全省各分院展出,一起來募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