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1.04.25 女眾戶外教學活動報導

@ 文 / 演千

         法鼓山僧伽大學女眾部於4月20日至4月22日舉辦三天二夜的戶外教學,從法鼓山驅車前往台中、南投,期以戶外禪方式使學僧放鬆身心。首站來到台中寶雲寺,監院果理法師為僧大師僧熱情介紹這座城市裡的現代化三寶殿堂,跟隨師父的腳步,從念念觀世音到開啟自性寶,用生命體驗一場實踐佛法的旅程。

第二站來到毓繡美術館,此期的展覽「近山-何以為界」,以三位藝術家的畫作帶領大家回歸山林,從樹到高山,從欣賞山野到與自然界重新對話,畫中展演著絕美的風景,流動於展場內的大眾,上演著美妙的相遇。

         晚上掛單德華寺,次日清早前往惠蓀林場,漫步於全長2.5公里的松風山步道,和風吹拂,松香瀰漫林間,一行人輕踏著鋪滿橘黃色落葉的林道,聽著蟲鳴聲、鳥叫聲,迴環的步道上並無談笑,只聞清脆步履。

從高處望去,若有若無的河流,乾枯的樹木,從山中走向日月潭,綠蔭下的清泉不復見,春雨未至,泥沙撐起空蕩蕩的水潭一隅,面對台灣正遭遇的的缺水危機,僧大師僧以至誠之心,持誦大悲咒,為一切因乾旱而受苦受難的地區與民眾祈福。

         圓滿日於德華寺新修建的綠草皮上進行茶敘分享,品輕食啜清茶,和煦陽光映歡笑,副寺常庵法師簡單介紹寺院歷史,這幾日從法師身上了解到單獨管理寺院的艱辛,除了須具備規劃、應變能力,更重要的是自律、自制的精神,念念不忘自己是出家人。

最後一站來到齋明寺,法師們熱烈歡迎僧大的到來,江金曄菩薩鉅細靡遺的介紹齋明寺的歷史沿革與法鼓山承接齋明寺的過程,增建新禪堂的情況,從清朝啟建,歷經百年的寺院,每一個角落都有故事,在新舊融合中,有包容、有互補、有接納,每一個看似平凡的元素-斜屋頂、清水模、天際線,都在因緣流轉中巧妙互動著。

正如此趟戶外教學,每一位師僧都在活動中執掌不同的工作,總護、上行堂、香燈、攝影等,在對的時間點出現在對的位置上,盡心盡力的學做一位出家人,不論結果好壞,在看似習以為常的每個當下,都是許多因緣的努力與成就,誠如學務長法師的勉勵,「隨緣而行,雖知幻化,但功德不失、心地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