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6.11.17-作務與弘化課程–麵包禪

1116作務與弘化課程–麵包禪

今天僧大男眾部的作務與弘化課程,由一年級同學製作麵包,二、三年級來體驗味覺禪修,順便把文理學院大寮的一些新設備做了落成使用。
為了讓高年級同學體驗味覺禪修,所以我們的食材可謂名副其實的黑暗料理-昆布糖、八仙果、花椒、藍綠藻粉、酸梅、仙楂、肉桂、抹茶、辣椒、奇芽子、葡萄乾、無花果、蔓越莓、鳳梨、海苔、黑糖、薑黃、堅果、香椿、可可粉…等等的混搭,還有特調的綜合豆泥(昨晚蒸好了之後不知道要先除水,導致細火收水時,還是溼答答的,最後只好添加麵粉與椰子粉吸水,也別有一番滋味!)
沒有經驗的我們跳脫了既有的框框,讓五味更雜陳,就如同生命一般,缺少任何一味,生命就不完全了。
閉上眼睛(戴上當眼罩的口罩),讓口腔的味蕾告訴你,這麵包裡有多少味覺的細節,這些細節又在口腔內發生何種變化,甚至可以吃出麵包皮的內容,說不定留有揉麵團出的手汗味喔~
我們也為明天來山上的義工做了麵包,
不過請放心,
給義工的麵包就沒那麼黑暗了~~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