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6.10.16-法鼓山參加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

法鼓山參加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

【本刊訊】由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舉辦的「第一屆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十一月六至八日於高雄佛光山舉行,甫從美國回臺的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應邀出席開幕典禮,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常順法師則於「人才培養論壇」中,分享法鼓山僧伽養成教育的特色。

六日開幕典禮上,方丈和尚受邀致詞時,表示法鼓山關心佛教未來發展,此次抱持感恩心來參與研討會,以「一鉢千家飯」與大眾一起學習和共勉。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以「一縷僧衣萬縷情」為題表示,我們何其有幸生在這個時代,能齊聚一堂互動交流,讓佛法可以隨著僧衣飄揚全世界。

本屆研討會共有二十所海內外佛學院參加,七日登場的「人才培養論壇」,由廈門閩南佛學院、法鼓山僧伽大學、佛光山叢林學院、香光尼眾佛學院、福智僧團佛學院分享僧眾的培養方式。常順法師以「承先啟後.我願無窮」影片,介紹創辦人聖嚴師父「培養漢傳佛教宗教師」的建僧理念,以及東初老和尚「寧做宗教家,不做宗教學者」的辦學方向。

常順法師表示,法鼓山僧大以聖嚴師父教導的禪修觀念和實踐方法,作為僧伽的基礎教育,期能培養肩負承先啟後、淨化人心的僧眾,為促進眾生安樂、世界和平而奉獻。

本刊節錄於法鼓雜誌網路版3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