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6.12.06-僧大戶外禪二-夢想成真之旅

「夢想成真」-演鼓師&演志菩薩

「夢想成真」是十二月六、七日,為期兩天的僧大男眾戶外禪二活動的主題,我們都是因為懷著「夢想」而來法鼓山,這夢想中帶著我們的初發心,這次禪二共有31位法師和學僧參與,往外雖然是拜訪山林,往內卻是拜訪我們自己的初發心。
十二月六日早晨,寒流來襲,陰雨綿綿,卻澆不熄男眾法師和學僧「夢想成真」的熱情,法師和學僧們過堂後即整裝出發,前往第一座山-宜蘭的棲蘭山,法師及同學們先在棲蘭山莊用午齋,隨後前往棲蘭山最廣為人知的「棲蘭神木園」,園區有62顆四百年兩至千多年神木;大家到達定點下車後,即感受到9度天氣的威力,法師和同學們仍然不畏寒冷,聽從解說員-張老師的引導進入園區參觀,參觀過程中,一面聽著張老師次第的講解紅檜與扁柏如何辨別的知識和作為神木命名的歷史人物的故事,一面欣賞巨神木的姿態和享受森林的氣息,有法師分享:「彷彿時空交錯,一下進入古代的畫面,一下子回到現在,也對於這些神木能存在幾千年仍屹立不搖的精神而感佩,如果我們在菩薩道上也能像它們一樣就好。」
參觀結束後,即下山回棲蘭山莊用藥石,午齋和藥石兩餐,與平常用齋不同的是,在出發前就有抽籤配組,一位執事法師配一位學僧,抽到的人和被抽到的人可以刻意的多點互動,談談彼此的夢想、分享近況,用餐時,同組的法師和同學會坐在隔壁,前三道菜必須幫自己右邊的法師或同學夾菜,誠心的供養,受供養的人給予對方祝福,有一年級的同學分享:「能直接一對一的幫執事法師夾菜和互動感覺得很好,平常沒有那麼多互動的機會,這次有這樣的因緣很珍惜,可以請教法師們一些事情。」。
晚上,法師和同學們進行一個稱為「看見夢想,聽見共願」的活動,活動的第一階段,需要有一個人只能用畫畫的方式,來告訴其他人畫中所要表達的意思,第二階段則是需要有一個人不能講話,只能用聽的來畫出其他人拿到的題目,過程中有很多需要互相協調和溝通,設計這個活動的法師說:「團體的理念,光靠一個人是無法達成的,需要很多共同夢想和願望的人,甚至其他的人一起分工合作,才能達成,而要達到共識的過程中,就必須要經過很多的溝通和協調,讓不同的意見和想法,融合成共同的理念,之後才有可能『夢想成真』。」有許多的法師和同學都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趣,有法師分享:「活動的第二階段需要有一位發號施令給畫畫的人,可是當一開始沒有協調好,就會很多人發號施令,做動作的人就無所適從,不知道該聽誰的,所以一開始協調好,然後尊重發號施令的人,很重要。」,也有法師分享:「我從來不知道某位法師這麼會畫畫,果然僧團的法師都臥虎藏龍,平常沒有機會表現而已。」,活動結束後,再欣賞一部具有啟發性的影片後,便共遊無夢鄉了。
十二月七日早晨,大地初白,法師和同學們集合在棲蘭山莊的河岸旁作早課,莊嚴的梵唄聲,在山谷間迴響,隨時隨處都是用功的好地方。
上午用完早齋後,大眾一同拜訪第二座山-太平山,在前往太平山鐵杉林步道的途中,廣闊的雲海飄漫在山嶺間,簡直以為在天上仙境,大眾到達鐵杉林步道後,用禪修的方法,體驗這一公里多的山路,有法師說:「有運動到!」。
中午在太平山莊用完午齋後,大眾沿著道路旁,一邊欣賞雲海一邊走到下一個目的地-見晴懷古步道,這條步道是國際聞名的步道之一,這條步道的特色在於以前曾經是運送木材的軌道,在改變成步道後,翠綠的森林和軌道遺跡,共同交織出如夢如幻的自然景觀;當大家走完這條步道後,有法師分享:「能走在這陽光和薄霧交織輝映的環境中,已經滿足了!」;
傍晚,法師和同學們滿懷歡喜,前往藥石地點,名叫「夢想成真」餐廳,其實從法師和同學的帶著燦爛笑容的表情中,就知道大家已經拜訪到自己的初發心了,聖嚴師父說:「隨時回到初發心,就是有道心的人。」,兩天的「夢想成真」之旅結束,參與的31位法師和學僧回到法鼓山後,繼續在道心之路上,無所畏懼的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