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法鼓山僧伽大學講經交流會

「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為菩提心?利他為第一….」伴隨著師父所譜的曲子作為開場音樂,為期兩天的僧大講經交流,正式於5/15(六)下午兩點,在法鼓山行政大樓的階梯教室正式展開,此次特別邀請了僧大男眾副院長常寬法師、女眾副院長果光法師、男眾學務長常隨法師及課座老師果峻法師、果祥法師、常延法師、大常法師、常悟法師作為此次交流的講評老師。正式開始時,男眾副院長常寬法師特別和大家分享了師父所欣賞的一位長老,演培長老。由於長老具有深厚的天台教觀作為學養背景,且多年親近大善知識,所以講經時總能脈絡清楚,條理分明,前後呼應,絲絲入扣,環環相接,加上咬字吐音,聲若洪鐘,多能令人攝受不已。開場時,副院長常寬法師便藉此例子勉勵大眾可以多學習長老法師的風範。

參與此次講經交流的學僧共有13位,每位都是經過班級初試後所推薦參加,分享內容從金剛經、地藏經到阿彌陀經等八部經典,都是大家所熟知的大乘經典,學員有以中文或英文二種語言呈現,每個人均以不同的方式呈現,有以圖片、故事、文字等方式,讓整場的交流活動生動活潑卻又不失莊嚴,更保留了每個人的特色及特質,不落於傳統的刻板方式,更藉由每位參與者自身經驗的分享,讓所講的經典變的更容易親近及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充分展現出僧大多元人才。每位交流的學僧均把握在有限的時間裡盡情的分享了自己所準備的經典,讓與會的全校學僧在殊勝的佛誕日沐浴在充滿佛法的環境中,如同置身在法音宣流的佛國淨土中,更能讓人感受佛誕日的殊勝與難得。

最後,講經交流於5/14下午0430圓滿活動,參與的每位學僧除了從經典的分享中獲益外,更從講評法師對每位講經者的回饋、鼓勵中,學習到如何以不同的角度來呈現分享的方式。副院長果光法師更以臨濟之痛快、溈仰之嚴謹、雲門之高古、曹洞之細密、法眼之詳明,來讚嘆參與及支持整場活動的講評法師,最後除了針對整體講經重點、技巧等給予僧大學僧更多的勉勵與開示外,更將講經過程與禪修結合為調心的四個層次來勉勵大家如何從散亂心、集中心、統一心到無心的層次,將講經的過程視為一場禪修的練習,以此勉勵為這次的講經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