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圓滿菩提佛果 頂戴如來家業-2010剃度典禮

圓滿菩提佛果 頂戴如來家業-2010剃度典禮

僧大小記者

2010年9月7日是地藏王菩薩誕辰,更是法鼓山一年一度的大喜日──剃度典禮。22位新戒法師從此開啟了新僧命,秉持著  師父的悲願,發願要弘揚漢傳佛教,盡形壽利益眾生。

法鼓山今年的剃度典禮,共有8位男眾及14位女眾行者落髮,求受法同沙彌、沙彌尼戒,成為僧團的生力軍。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主持典禮時表示,剃度又稱為「圓頂」,代表的是「圓滿菩提佛果,頂戴如來家業」,同時也勉勵受度者在僧團謙虛請教,好好學習、奉獻,如此才能消融自我、成就智慧,若能身心安住,則不辜負老菩薩的成就了。

教授阿闍黎果暉法師則延續9月6日的落髮儀式時對受度者的勉勵,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落實僧大的校訓:「悲智和敬」,以成就眾生、成就團體為重。「在一個團體中,每個人的背

景、個性、學歷都不同,就如同手指,雖然長短不一,若能方向一致,每個人都能調自己的心性,則能結合大家的力量,共同成就弘法利生的家業,自利利他之行。」

今年的受度者除了來自全台各省,更有從馬來西亞、香港等地遠道而來的。親友們皆受邀前來觀禮,見證新戒法師們新僧命的開始,獻上至誠的祝福。此外,尚有29位僧伽大學的新生一同在典禮中受行同沙彌、沙彌尼戒,發願為弘法利生而奉獻自己、精進學習。

典禮結束前,  方丈和尚也代表全體僧團大眾感恩新戒法師們的老菩薩的佈施與成就,以及護法信眾多年來的護持,期許新戒法師們在這凊淨和樂、正知正見正行的團體中,用心學習、歡喜奉獻,法鼓山將會繼續以入世、化世的精神,為淨化人心、淨化社會而努力。(◎201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