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剃度者家屬拜見 方丈和尚」活動報導

 時間:2010.08.28

地點:七樓宴會廳

報導◎僧大小記者

2010年9月7日(農曆七月廿九日)地藏王菩薩聖誕日,法鼓山僧伽大學學僧將有8位男眾學僧,14位女眾學僧剃度。剃度前夕8月28日當天,剃度學僧親友們拜見 方丈和尚,藉著這個因緣,學僧親友們一同前往法鼓山為學僧祝福外,也藉此讓學僧親友們更了解出家的生活及意義。
正式活動於法鼓山國際宴會廳舉行,下午一點半不到,大部分的學僧親友已陸續進入會場,此次參加活動的學僧親友共56位,除了分別來自台灣北、中、南各地外,更有外籍學僧親友特別遠從馬來西亞前來台灣參與盛會。
除由僧大男眾副院長常寬法師以及女眾副院長果光法師分別為大家介紹今年剃度的男、女眾學僧外,僧大所有的師長們亦均出席活動給予學僧們最大的祝福,現場氣氛十分歡喜。
方丈和尚當天也特別蒞臨會場關心、祝福每位學僧及其親友,勉勵學僧共同荷擔如來家業,為弘法利生而努力,將孝心化為大孝共同推動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的理念。也感恩學僧父母的無私將兒女奉獻三寶,  方丈和尚更強調,將來大家都是一家人,出家並非捨棄家人置之不理,反而捐出一位子女出家卻等同擁有了無量的法親眷屬。
活動中許多學僧家長也分享了成就子女出家的心願。常禪菩薩的男眾老菩薩一直是法鼓山的資深義工,耳濡目染的常禪菩薩從小便隨家人一同學佛,因有感於 師父圓寂的無常更堅定的確立了自己的出家願心,其男眾老菩薩很歡喜他的選擇。常因菩薩的女眾老菩薩也非常歡喜成就自己的女兒出家,並肯定常因菩薩選擇法鼓山讓他更加安心。而常璧菩薩的老菩薩原本是位虔誠的基督教徒,後來因受女兒的影響及感動而接受其出家的選擇,如今亦是法鼓山的接待組發心義工。每位參加的親友都帶著微笑來祝福自己的子女,也藉著此活動更了解自己子女在法鼓山的修行生活是如此的充實及充滿意義。
學僧們為了感恩及回饋僧大師長們一年來的培育之恩,特別製作了回顧影片來表達一年中的學習與感恩,更讓親友們真正了解出家的生活從行住坐臥、一言一行、起板至安板,均不斷地在學習著如何成為一位宗教師,學習著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學僧常耀菩薩、常禮菩薩、常培菩薩、常寂菩薩也均分享了佛法對個人的轉化及受用, 更願將此受用的利益分享給更多的人。
帶著師長、親友的祝福,相信將落髮的學僧們這一路都將走得更踏實。最後,也歡迎大家共同前來見證新生命的誕生,9月7日的剃度典禮,邀請您一同前來法鼓山為這二十二位發大心願的未來佛獻上最深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