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廣東禪宗六祖文化節

廣東禪宗六祖文化節

◎釋常慶報導

響應2010亞運於11月在廣東廣州的舉辦,中國廣東省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廣東省佛教協會主辦,中華佛學研究所協辦的「六祖文化節學術研會──六祖禪的傳承與發展」,於9月10下午至11日全天在廣州市的東方賓館八樓舉行。

僧團法師等九人和法鼓大學楊蓓教授在副住持果品法師的帶領下前往與會,撰寫論文者即有果鏡法師、果光法師、果毅法師、常隨法師、常元法師、常諗法師、常慶法師和楊蓓教授,撰寫論文題目分別為〈禪宗公案中的圓通法門及其現代應用〉、〈《六祖壇經》「一行三昧」的當代實踐〉、〈當代漢傳禪的「層次化」教學──以法鼓山聖嚴法師為例〉、〈「無相為體」的終極實踐──「環保植存」之考察〉、〈從「忘坐」到「坐忘」大白牛車──以話頭禪為見性的方法初探〉、〈漢傳禪法的現代適應──法鼓山新時代的禪法教學〉、〈淺談默照禪在當代復興的契機〉和〈默照禪對心理健康影響之初探〉。隨行秘書常空法師則負責打理與會的事務。
六祖文化節除了學術研會外,還有9月9日晚上天河體育中心體育館廣東禪宗六祖文化節開幕式暨佛教音樂晚會,9月10日光孝寺千僧萬眾頌《金剛經》、六祖聖像開光暨迎亞運祈福法會、佛教文物書晝展等活動,而在中午時有古琴茗荼鑒賞會的迎賓午宴,9月10下午至11日全天才是六祖文化節學術研會。
9月10日上午的法會,副住持果品法師與諸山長老代表開光及剪彩,下午學術研討會的開幕式,果鏡法師是為五位代表致詞者之一,法師以聖嚴師父所說的「我們需要人間化、現代化、學術化、實踐化的佛教。否則,人間若沒有正確的佛教信仰,雖有佛教寺院,人的心地還是一片黑暗;如若不考慮現代社會的需求而來配合現代生活的脈動,佛教便會被現代人類揚棄;若不做高深的研究,佛教就會被民間信仰同化;如果沒有行解並重的修行體驗,佛教就會讓人僅當作知識學問看待」(《行雲流水》頁49)做為開端,說明佛教的功能是安定人心,創造和諧社會分享給與會者。

學術研討會論文結集有五十多篇,分禪與社會,禪與歷史,禪宗思想等三大項目,主辦單位從五十多篇中?選出二十幾個發表者,即有當地中國大陸學者的楊曾文、龔?,旅居日本的學者陳繼東、何燕生,台灣的學者賴賢宗、何照清等教授以及僧團法師果鏡法師、果光法師、果毅法師、常隨法師及法鼓大學楊蓓教授等。

研討會結束時,由王邦雄教授為這二天來所發表的論文做一個回顧的總結。總結從幾個層面說明:第一,著重在中國禪宗史研究之差異,人物討論到中國的胡適與日本的忽滑古快天及柳田聖山等禪宗史的研究。第二,著重在大師弘化活動及國際的影響力。第三,著重在佛教修行的層面。最後王邦雄教授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他提出「繼承與創新」的問題,如何在研究成果(如禪宗與六祖的研究)中有所新意,在實物應用中有所創造,是大家要努力的地方。

隨後隨行一團人於9月12日及13日參訪位於韶關的祖庭南華寺及雲門寺,以及位在珠海明生大和尚的普陀寺。一路上由廣東省佛教協會的譚主任、小段(段基亮)、小郭以及「全陪」小白、「地陪」小楊(導遊)為我們做各定點的導覽。
特別是明生大和尚在珠海普陀寺及光孝寺為我們做全寺的介紹。在珠海普陀寺時,明生大和尚侃侃談,大和尚發願在六十歲之前興建十所寺廟,凡所建的寺院之建築圖或建築材料等,大和尚皆親力親為,因此大和尚口中常說要發菩提心,並談及了他在廣州弘化的事業,如救濟貧富差異的農民「健康醫療」、改善及訓練賣菜者生活的五大組輪班的「素食美食」、推動寫經並配合修行的「文藝書畫」、培養講經的「居士班」等活動的推廣。大和尚在弘化推廣中不餘遺力,一天睡眠僅有三、四個小時。另外大和尚飽讀佛教史,對於近代諸師的教化及寺院來由,非常的熟悉,在大和尚的口中說來的故事與史地,聽者如淋春風,彷彿上了一門精彩的佛教史地課程。
9月14日隨行一團人劃下六祖文化節的足跡,之後果品法師往四川,楊蓓教授往北京,餘者在回程之前遊覽廣州市內的六榕寺後,即返回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