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10.27自覺營返校日-《維摩詰經》 與 淨灘淨心淨土

僧大小記者 謝佾諼

10/27週日僧伽大學男眾部,舉辦了一場結合動與靜的校外教學活動,無論是在海岸邊的淨灘,教室內的法義薰習,動與靜的安排,讓今天來參加活動的學生菩薩們,度過了身心清淨、放鬆,法喜充滿的一天。

上午8:30的山上,微風細雨,空氣中還有著清晨微露的氣息,僧大的師生與菩薩們38人,在來迎觀音前方的大停車場集合一起出發,約10分鐘車程,抵達金山跳石海岸,加入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社團的淨灘注意事項解說,隨後每個人便帶著自己的工具,夾子、垃圾袋、手套,開始分區撿垃圾。

跳石海岸為大小礫石遍布之形勢,加上今日風大,在石塊間走動撿拾垃圾是體能上的一大挑戰,一波波打上岸的白色浪花,令人覺得美好清涼,而滿處所見的垃圾卻讓人起了煩惱。拖鞋、寶特瓶、花盆、塑膠墊、藥水、大輪胎….這些東西為什麼會來到這裡?許多瓶瓶罐罐多被壓在大小石頭之下,費點力可以拔起,或者根本被壓得很深,而無法取出。更多的是捕捉用的魚具,漁網散布,不禁思索人類取之於海洋卻深深的傷害著海洋。

參加過多次淨灘的同學回饋,每次參加淨灘 都有不同的心情,從最初的起心動念,邊撿垃圾邊思考這些垃圾從哪裡來?到現在是能撿多少是多少,專注的完成當下的責任。 第一次參加活動的同學們也分享了自己的心情,從撿垃圾的過程中,升起慚愧心反身回觀,生活中如何減少浪費、減少垃圾、如何幫助環境清潔,如何土凈心凈,這是淨灘後心理默默留下的思考。也共同認為今天不僅撿出了很多垃圾,回頭看到環境乾淨了,自己的心也清靜了起來,這是最大的收穫。

午齋後常啟法師以說故事的方式為同學們講經說法, 《維摩詰經》在法師幽默風趣的解說下,就像是一幕幕的舞台劇,生動有趣,即便因為淨灘而顯疲累,也捨不得打瞌睡。

「眾生」就是菩薩的佛土。菩薩的佛土不在十萬億佛土之遠,是在眾生群中;有眾生之處即是菩薩的佛國淨土,菩薩必須深入眾生群中饒益有情,否則便無佛國淨土可成就。透過心淨、行淨、眾生淨而後國土淨的步驟,調和心與境的關係,便能隨其心淨則國土淨。

從天災的發生,我們明白人類無法主宰世界,法鼓山以心靈環保為核心,邀請每個人一起共同關懷生態,讓人類以外的環境與生物也能免於苦難,是生命新的態度。期許每一種生命,都能幸福的生活在地球上,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