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12.11 【從無感到有感的關懷】課程報導

12月11號下午在男寮佛堂裡,一堂名為【從無感到有感的關懷】的作務與弘化的課程,由具有豐富帶領表演經驗的蔡旻尼老師來授課,講師同時也是法鼓山大型活動的策劃人,例如:十週年傳燈法會、除夕撞鐘、中秋節晚會…….等。僧大同學在老師幽默開朗的帶動下,進行今日的課程。

      「作為一個出家眾,是否擁有魅力呢? 」開頭的這問題引發了同學們對於魅力二字的探討。有同學分享聖嚴師父是一位很有魅力的法師,因為具有寬廣的視野以及慈悲親和的態度,使人想追隨,一起努力完成建設淨土的宏願;有同學分享達賴喇嘛也相當有魅力,兩位大德都具有能夠影響周遭所有人與世界的特質。

接著,老師指出另一個要素-「臨在感」,即「覺知每分每秒發生的事情」,意味著全神貫注在當下進行的事情上其實就是生活禪的一種實踐,時時刻刻去體驗、覺知當下。老師請我們在佛堂空間內四處遊走,並且透過音樂及真聽、真看、真感受的引導方式,透過感受上的刺激,將真實的感受回應到肢體上,去體會音樂給我們的情感,以及覺知自己的內在真實的聲音。

演端法師分享透過這樣的練習,覺察到現在與過去的角色不同,若依照慣性來應對所學,反而造成一種壓抑、不快樂的感受出現。在聽完老師的課程後,體會到過去與現在其實並無分別,只要在內在真實感受的界線中,找到一個平衡,就能達到不取兩邊,也不執著於中間的方式繼續修行。

演道法師分享這堂課,是一個自我探索與彼此磨合的學習,或許心中有許多的界線,影響著我們的行為,然而法師都很勇敢的尋找自己的平衡點。

透過這個遊戲,帶領者傾聽環境,同理被帶領者的處境,而做出符合環境之適當行為。而被帶領者,透過關注帶領者、身邊的人、環境,學習放下自我,進而配合團體行動。在不同的位置,都有不同的學習課題,但都是自覺覺他的修行練習。

文 @ 演根 圖 @ 演道